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德江沙溪乡:产业蝶变“黑”变“绿”

本报讯(通讯员 冯胜彦 何建 何俊锋)站在德江县沙溪乡的山脊上眺望,石龙、四堡等村的4000多亩茶叶夏采夏管正忙;舒家、庞家等村6万平方米天麻种植已经收尾。“我们乡今年采用新技术,培育了6万平方米的天麻零代种,种植面积在去年基础上翻了一番,共涉及15村113户,带动3000多人增收。”沙溪乡乡长杨森说。

沙溪乡是德江县的高海拔地带,也是德江曾经的“煤海”。近年来,为了向绿色发展转型,该乡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茶叶、天麻、核桃等产业。

“以前,社员都担心种出来的天麻卖不出去。”武陵天麻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张金雄说,合作社加大技术攻关,获批天麻药食同源试点生产企业,生产的天麻冻片已获得相关批文,量产后将通过线上模式销往全国,收入可翻番。

沙溪乡作为德江天麻的主产地之一,两年来种植面积发展到近10万平方米,预计产值1.2亿元。

今年,茶产业也有了新转机,由于市场对接不畅等原因,沙溪茶产业一直处于艰难境地,今年以来,沙溪乡党委、政府注入120万元项目资金,整合雾云坡等4家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新建标准的茶叶加工厂,统一基地管理、制作技术及品牌营销,实现10年来首次销售断货。

德江县沙溪乡党委书记全太刚介绍,沙溪乡绿化面积稳步提升,森林覆盖率保持在70%以上。舒家、大寨和桥岩等村累计种植有7000多亩核桃,今年的挂果是几年来最让人欣喜的一年。这些天,沙溪乡还在全力筹备国有林场的低效林改造项目,2000亩茯苓正整地待栽,这项产业的实施将为大寨、空山等村群众带来80万元的绿色收入。

--> 2022-07-0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3060.html 1 德江沙溪乡:产业蝶变“黑”变“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