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抓深抓实做特“五治”工作

■ 王鸣明

“五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民生工程,也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应充分发挥贵阳贵安农村毗邻城市的比较优势,吸引城市资源要素流入,承接城市消费外溢,大力发展新兴现代农村经济,将农村打造成为市民度假休闲、寻觅乡愁、修身养性的城市轻度假胜地。

村庄规划普惠化。一要抓住发展定位。以定位乡村旅游发展为例,在规划“五治”基础设施建设时,就必须按照景区化建设标准设计施工,农房风貌治理突出田园风情和民俗特色,河道、溪流治理充分显现水的灵动舒适,农村垃圾收运、处置各类设施则尽可能融入自然。根据常年游客疏散分布状况合理规划卫生公厕,让游客全程享有爽身、爽心、爽眼、爽游体验。生活用水、污水消纳等管网设施要埋设入地,展现现代新农村居民品质生活。二要抓住游客喜好。在进行规划设计时要留有空间,根据资金筹集情况和发展需求,逐步完善乡村郊游基础设施。同时,引导村民转变传统种植习惯,在保证粮食产量的前提下,山地种瓜果、耕地种“菜花”,打造坡坡花果山、田田蔬菜园乡村美景,让都市近郊村庄成为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果、冬踏雪的常旺旅游胜地。三要抓住现实需求。以农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流转农民闲置土地、农房等资源,立足游客现实需要,建设适度规模的停车场、农家乐等,这样不仅能解决到村游客停车食宿难题,又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村级管理物业化。一要探索创建“村级物业”。以村党支部为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成立村属物业公司,构建党支部为核心,物业、村民共同参与的“三位一体”管理模式,对村庄进行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推动乡村治理提档升级。二要建立健全长效制度。以规章制度作为保障,对村级物业的职能职责、服务内容、营运范围、收费标准、收益分配等作出明确规定,既不加重村民家庭的经济负担,又保障正常高效的服务质量。三要充分发动群众参与。根据乡村治理需要,组建成立综合服务管理机构和组成人员,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村级物业公司的统筹管理下,高效率开展服务工作。

群众增收多元化。一要持续深化“三变”改革。最大限度盘活土地、农村闲置宅基地等资产,推动农村资源、资产、资本的市场化运作,走集约化、规模化、组织化现代农业发展道路,释放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多渠道增收目标。二要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借势乡村旅游产业发展,鼓励探索“云上农庄”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增加老百姓商业经营性收入。同时,加大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培育壮大现代职业农民队伍,提升农村市场竞争力,盘活城市近郊农村“田园经济”一池春水,带动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三要引导农民抱团发展。探索组团发展模式,由合作社组织动员手工艺人传授技艺,带动有意向的群众共同参与手工艺品制作,在合作社组织运作下扩大生产规模,实现价值收益最大化,整体性拓展农民收入。

民风治理特色化。一要强化治理温度。一方面,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自治作用,加快建立和完善村规民约,落细落实约束性措施,逐步破除陈规陋习,形成贺喜庆祝有分寸、丧葬风俗有尺度的现代农村新风尚。另一方面,对一些需要特殊处理的情况不能简单一刀切,根据具体情况酌情温情处置。二要强化文化厚度。推进治风工作持续深化,既要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政策、谈变化,增进群众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又要充分结合当地文化和风俗,找准两者之间的契合点,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让村落更具文化特色。三要强化宣传深度。开展农民宣教活动,注重选树农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五好家庭和好邻居、好婆媳等先进典型,以群众身边人讲述身边先进事,切实提升宣教成效。做到“好人好事人人夸、歪风邪气有人抓”,构建现代化农村新风尚。

(作者单位:中共贵阳市乌当区委)

--> 2022-07-0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3048.html 1 抓深抓实做特“五治”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