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切实做好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

■ 何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如何更好进行青年思想引领教育,引导大学生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主定位的发展中贡献力量,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最需要的领域建功立业,是高校当前和今后必须重视的问题。

明确严格的选聘与配备机制,让辅导员队伍构成更专业。辅导员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职业人,是学生的“政治领路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因此,要严格高校辅导员准入制度,规范选拔过程,建立“公开招聘、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的选聘机制,把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责任心强,热心高校教育事业的人员选入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保证队伍的整体高质量。

构建合理的培养与培训机制,让辅导员理论素养更专业。要建立健全辅导员队伍培训长效机制,完善各级培训体系,积极拓宽辅导员队伍的培养渠道。尤其是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闯新路的征程上,要心怀“国之大者”,对贵州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心中有数”。要完善辅导员队伍的专业知识结构,提升队伍的整体学历水平,丰富队伍的专业背景。选拔优秀的高校辅导员到机关、农村基层、优秀企业等挂职锻炼,不断锤炼辅导员队伍的意志品质,提升队伍的理论素养水平。

建立科学的管理与考核机制,让辅导员评价体系更专业。进一步借鉴全国各地各高校管理经验,有效链接教育发达省份的科学考核模式,制定辅导员队伍科学的管理和考核机制,建立多元化、精细化的考核评价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相结合,业务技能评价和育人效果评价相结合,重点考核辅导员队伍的政治站位、理论水平、工作完成度、育人效果、特色创新工作等,并将考核评价结果作为职务晋升、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指标,激发高校辅导员的工作热情和创新活力。完善辅导员队伍评价体系,有利于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动员这支思政队伍力量,更好引导青年大学生在贵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中干事创业。

形成完善的激励与发展机制,让辅导员发展保障更专业。围绕辅导员队伍的履职能力、育人成效、自我发展等各环节制定配套激励政策。进一步落实辅导员队伍职务(职称)“双线晋升”方案和保障机制,实行职称评审单列。打通辅导员队伍的优出通道,纳入培养和选拔党政后备干部的重要来源。划拨专项资金,鼓励支持辅导员队伍在开展社会服务的过程中,尤其是新国发2号文件中明确的“四区一高地”战略定位建设中,对发现的前沿性问题开展科学研究与实践,为他们提供人、财、物和政策保障,积极培养高校“大思政”领域的复合人才、专业人才。

(作者单位:贵州财经大学)

--> 2022-07-0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3044.html 1 切实做好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