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四区一高地”建设

■ 张荣军

新时代下党的建设要不断汲取历史的经验与教训,结合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的具体情况来推进高质量的党建,弘扬中国精神,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为“四区一高地”的高质量发展与建设提供强大的信心与底气。

以党的组织建设提升人才储备。要破除优质干部选拔标准在落实过程中的重重难题,细化量化“德”与“才”的指标标准,减少在选拔时可自由裁量的范围;以更加深入的考察和更多元化的识别方式来广泛地吸纳优质干部,破除唯年龄论;使用灵活的录用体制,对组织有突出贡献的中年干部继续留用,对富有活力和创造力强的年轻干部破格录用。此外还需要健全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奖励激励机制以及容错纠错机制,为人才的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工作体制条件。

以党的思想建设提升执政能力。在党的思想建设中,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的思想建设,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来夯实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丰富思想之钙、扎牢信仰之根。要筑牢党性之本,加强党性修养,用正确的政治立场举旗定向,奋力建成“四区一高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更大力量。

以党的政治建设涵养政治生态。首先党的政治建设要与党的思想建设相融合,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将马克思主义深植于党员干部的精神世界,党员干部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四区一高地”建设的实践。其次要坚守意识形态阵地,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最后,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

以红色文化建设打造党建品牌。贵州蕴藏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可利用特色红色资源进行艺术创作,推出红色歌舞、情景剧等文艺作品以及具有地区特色红色文化特征的周边产品,传递红色文化,打造旗帜鲜明、特色突出、提振人心的党建品牌,发挥出本土红色文化对“四区一高地”建设的积极影响。

以党的制度建设培育党建质量意识。首先要以更加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作为准则来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党的建设朝更高质量方向发展。其次要动员各级党组织以强有力的执行力度来确保党内法规制度有效落实,既要提升党建工作的效能,又要提升党建制度改革的推动能力,最终以更加完善科学的制度建设来使得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以党的组织建设增强工作效能。要通过高质量党建要通过党的组织建设来增强党组织的生命活力、战斗力、凝聚力,以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四区一高地”建设实践中,党的组织建设是支撑贵州人民大胆求索与小心求证的机制保障,是及时纠正错误、校对方向、处理矛盾、迎接挑战的有力武器。

以深学笃行锤炼看家本领。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在深学笃行中探寻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人民性、实践性等,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四区一高地”建设实践中做到知行合一,在学习中探索,在探索中汲取学习经验。要推动理论教育常态化长效性,创新理论学习的形式。

(作者单位: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2022-07-0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3043.html 1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四区一高地”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