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构筑新青年成长的坚实路径

■ 吴光梅 丁蛟

培养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新青年是一项系统工程、战略工程,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和中华民族的远大未来。高校作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的主阵地和主心骨,要抓住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青年。

用思想理论武装新青年。高校要始终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通过持续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选树青年理论学习标兵等举措创造学习条件、营造学习氛围,不断提高青年理论学习质量以及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能力,引导青年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培育独立思考能力,养成善于思辨的习惯。要引导青年养成创新思维的习惯,将创新意识融入发展的康庄大道,将创新的理念融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熔炉中,将创新的成果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之中。

用社会实践历练新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化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可以引领青年将创新创业实践与贵州高质量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大数据资源优势,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行业创新深度融合,以创新驱动建设贵州。深化社会实践能力培养,科学定制实践育人活动方案,用活用好“第二课堂”等途径,帮助学生开拓思维、提升眼界,提升综合素质。有计划组织青年深入乡村振兴第一线,通过社会调研等形式,开展“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等活动,让青年在担当历练中不断跨越新的“雪山”“草地”,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用发展平台成就新青年。高校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的高度,把青年发展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积极为青年搭建更好发展平台。要履行好党建带团建的责任,规范和加强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机制,注重从优秀共青团员中培养和发展党员。鼓励和支持青年人才参与战略前沿领域研究,更好激发青年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从而达到用平台汇聚青年、成就青年的目的。

(作者单位:贵州师范学院。本文系省教育厅科研项目〔2020FDY031〕阶段性研究成果)

--> 2022-07-0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3042.html 1 构筑新青年成长的坚实路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