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东西部携手打造共同富裕新范例

■ 丁胜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将“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同时强调持续加强更加紧密的东西部结对帮扶关系,打造东西部协作的典范。

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协调发展是缩小东西部差距的努力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手段。共同富裕一直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大关切,“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不仅是推动东西部协调发展和实现合作双赢的组织保障,也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制度保障。

资源禀赋是地区发展的主要依靠,战略赋能是协调发展的路径选择。东西部发展差距是经济发展的正常现象,也是资源禀赋与战略赋能互动的综合结果。但特定空间和资源禀赋只是客观条件,战略赋能则是主观能动性的集中体现,对于区域经济发展具有“正强化”作用。因此,推动特定空间、资源禀赋和战略赋能实现相互联通而又协调的“帕累托最优”,无疑是东西部共赢的首要选择。也就是说,东西部协调发展并不意味着一方获益必然导致另一方损失的“零和博弈”,也并非意味着追求同质化的发展模式,而是立足于自身比较优势基础上的共同发展。

东部累积优势具有强大的吸附能力,西部后发赶超需要强化制度赋能。理论上看,资本具有逐利性,技术具有聚合性,要素具有依存性。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东部地区面临的发展环境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复杂。但其先发优势在市场准入、规则制定、价值转换等方面基础雄厚,加上东部地区累积的资本优势、技术优势与要素优势具有“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因此对于化解风险挑战具有强大的韧性和弹性。比较而言,西部地区亟需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制度赋能补足西部,毫不动摇推动东部地区的发展红利“溢出”并惠及西部。

实现共同富裕必须稳妥推进东西部协调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为了推动东西部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国家通过三线建设、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进行布局,西部地区发展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比较而言,西部地区发展仍然存在一些结构性问题。新征程,稳妥推进东西部协调发展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一方面,需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实现东西部资金、资源、技术、市场以及人才等要素的合理配置和利益共享。合理划定全国战略性产业功能区,避免产能过剩或产能不足导致的资源耗散,优化东西产业空间配置,立足东西部比较优势,实现利益共享的协同发展。另一方面,需要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持续推进东西部协作升级版,在事关西部地区发展全局性、长远性以及根本性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以及债务风险管控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为西部地区加快共同富裕的步伐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单位:贵州省社会科学院。本文系社科创新工程项目〔CXLL2204〕阶段性研究成果)

--> 2022-07-0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3040.html 1 东西部携手打造共同富裕新范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