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的生动实践

■ 张顺昌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贵州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创造了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样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的真谛。

打赢脱贫攻坚战使人民生活实现历史性跨越。贫困是中国人民实现人权最大的障碍。生存权利的有效保障、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是享有和发展其他人权的前提和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消除绝对贫困放到治国理政的高度,将“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目标,从战略层面确立了人权事业的重要地位。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贵州全省上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解决社会主要矛盾作为推动人权发展的立足点,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准确把握脱贫攻坚之“势”,精准推进脱贫之“事”,聚焦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在实践中探索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法,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实现了贵州大地的“千年之变”。在脱贫攻坚战中,贵州创造的减贫人数、易地扶贫搬迁人数“两个全国之最”,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篇章,成为我国人权事业全面发展进步的生动例证。

打赢脱贫攻坚战使民生福祉实现全面提升。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体现在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中。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贵州全省上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把全面提升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就业、教育、医疗、安全等民生问题,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首位,在补短板、强弱项中不断提高民生建设水平。“两不愁三保障”全部实现,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乡低保标准稳步提高。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全国率先建成省市县乡四级远程医疗网,贫困人口全部落实“三重医疗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战果,平安贵州建设成效显著,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民生福祉的大幅增进,不仅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且也极大地提升了各项人权保障水平。

打赢脱贫攻坚战使山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实现人民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奋斗目标。贫困的广泛存在严重妨碍人权的充分实现和享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贵州全省上下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加快道路和交通设施建设,率先在西部实现县县通高速,在山地丘陵高原上架起了一马平川、四通八达的“交通平原”;在西部地区率先实行村村通硬化路,村村通客运,建成7.87万公里通组硬化路,铺就了农村产业发展的“致富路”、子孙后代的“幸福路”。加快水利、能源、通信等建设,建成和新开工一批大中型水库,基本实现县县有中型水库,全面解决741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发电装机容量突破7000万千瓦,提前一年完成国家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60个县通天然气;行政村实现4G网络和光纤宽带全覆盖。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十三五”期间,贵州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成了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贵州政务服务网,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高了公共服务能力和人民群众共享公共服务的水平。脱贫攻坚催生乡村新变化,从根本上改变了交通落后状况,极大地改善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为实现人民充分享有人权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打赢脱贫攻坚战使群众精神风貌实现历史性转变。生存权和发展权不仅关系到人民的生活与梦想,而且也关乎人民的权利和尊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贵州全省上下坚持志智双扶,通过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方式,创造了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社会环境,为贫困地区群众摆脱贫困打开了一扇扇机会之窗,唤醒了贫困地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激发了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历经脱贫攻坚战淬炼,极大地提振和重塑了贫困地区群众的精气神,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增强了发展信心和劲头,让贫困地区群众获得了发展自我和奉献社会的机会,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者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党校党史党建协同创新课题组)

--> 2022-07-0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3039.html 1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的生动实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