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瓮安县建中镇

基层治理增效能 服务群众有保障

本报讯(记者 牟元媛)“现在在镇里、村里办事,能办的都是一次性很快就办好了,不能办的也会及时跟我们反馈,说明原因,我对这样的服务很满意。”瓮安县建中镇果水村村民刘承松坦言。

今年以来,瓮安县建中镇探索实施“5个工单+4级调处+3个公开+3项评议”“5433”模式,推进党建引领“1+3”基层治理,即:以党建引领为一条主线,搭建综治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中心合一”治理平台,建立健全基层治理体系。

阵地建设强堡垒、解民忧。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镇党政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建中镇党建引领“1+3”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以包村(社区)领导为组长的“五人治理小组”,同步建立8个村级工作站、183个网格连心点。通过网格员走访排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法院诉前调解线索、上级排查发现问题、群众来信来电等方式,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5个清单,并将责任压实到人,及时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

四级调处增效能、破难题。明确责任抓落实,镇村两级明确37人负责接单派单、台账管理,建立并用好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3项制度,将工单按照岗位职责进行分派并按照网格员、“五人治理小组”、镇级调处、县级调处的流程解决问题,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

三公开三评议严监督、暖民心。实行具体事由公开、工作过程公开、处理结果公开,接受党员评议、群众评议、“两代表一委员”多方评议强问效,并按月监测、季评议、年评优方式,由“五人治理小组”按“好、中、差”三个等次综合评定,广泛调动网格员、联户长及群众自觉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党建引领“1+3”基层治理工作落实更有保障。

--> 2022-07-06 瓮安县建中镇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3036.html 1 基层治理增效能 服务群众有保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