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我省着力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毕文君

“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保持应急状态,坚持以防为主、避险为要,落细落实应急响应措施……”6月12日,贵州遭受强降水,省防汛办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各地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

今年入汛以来,我省先后遭遇多次强降雨天气,部分县市遭受不同程度洪涝灾害,面对严峻汛情,省防指、省应急厅迅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细化预案措施,强化应急准备,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省防指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合力抗灾,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伤亡,减轻了灾害损失,着力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压紧压实防汛责任。督促市、县参照省级模式健全完善防汛抗旱组织指挥体系,落实市级领导包县、县级领导包乡、乡级领导包村、党员干部包户的防汛分片包保责任制,推动责任体系延伸到最基层。督促指导市、县、乡防汛行政责任人提前安排部署、及时上岗到位、深入基层一线,提前组织群众转移。

周密安排部署防范工作。按照“一日一会商、一日一研判”要求,入汛后,省防汛办组织相关成员单位每日开展自然灾害风险提示,并将风险提示信息发布到市、县、乡,层层抓好落实。同时,坚持视频调度预报强降雨落区市、县,督促落实防汛救灾措施,指导相关部门和市(州)、县(区)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全力防范应对山洪、滑坡、泥石流和城市(镇)内涝灾害。

全力组织危险区域群众转移避险。省应急厅坚持“提前转移是大多数、紧急救援是少数”的原则,采取“二次叫应”督促指导基层提前组织危险区域群众转移避险,即第一次,根据气象预报提醒叫应预报强降雨落区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求包保县级领导带队到责任乡镇、乡镇包村干部下沉到责任村组提前组织群众做转移避险准备;第二次,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号,并结合气象雷达回波图再次电话叫应强降雨落区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立即组织辖区内危险区域群众提前转移避险。入汛以来,紧急转移避险和安置9.69万人。同时,省防汛办、省应急厅加强统筹协调,省防指相关成员单位充分发挥部门专业优势,形成防汛救灾强大合力。

--> 2022-06-28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2307.html 1 我省着力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