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打造新型综合能源基地

■蔡伟 谢艳锋

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贵州能源工业发展新定位,尤其是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要求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加快建设新型综合能源基地,为我省今后五年推动能源资源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加快构建水火互济、多能互补、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指明了方向。

大力实施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工程。推动基础能源产业加快发展,“三改联动”推进煤电清洁高效发展,优化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加快推进传统的“水火”互济向“火水风光”多能互补的电源结构转变,不断提高非化石能源及非水可再生能源比重。优化煤炭产能产品结构,推动煤矿改造提升和大中型煤矿建设,推进煤炭绿色开采利用,加强煤矿瓦斯、煤矸石、矿井水等煤炭伴生资源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大容量、高参数、超低排放燃煤机组,推动现役机组节能、超低排放、灵活性和智能化改造,促进煤电清洁高效发展。优化发展水电,加快核准在建项目的建设进度,对有条件的水电站实施扩能改造升级,提升水能利用率。推广高效、双面及双玻光伏组件应用,支持利用工业园区、城市综合体、大型楼宇建筑等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序推进太阳能发电多元化发展。加强风能资源普查及评价,推广低风速风机和智能风机应用,稳步推进风电协调发展。鼓励发展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提高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

大力实施能源空间布局优化工程。依托能源资源分布和产业发展现状,按照基地化、一体化、规模化、园区化发展方向,打造形成“一带四基地”的能源空间布局。围绕“毕水兴”能源资源富集区,加快推进煤炭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开展氢能示范项目建设,建设织金、盘州煤层气产业化基地和毕节、六盘水光伏基地,打造“毕水兴”能源产业聚集带。积极建设乌江、北盘江、南盘江、清水江水风光一体化千万千瓦级能源开发基地,安顺、黔西南、黔南等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遵义—铜仁页岩气示范基地、贵阳氢能全产业链发展示范基地“四基地”,推动电力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发展,加强页岩气勘探开发利用,推进氢能产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大力实施“两气两能”开发利用工程。加大煤层气、页岩气“两类”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着力提升勘探开发能力和技术装备水平,加快推进“毕水兴”煤炭资源富集区煤层气产业基地、遵义—铜仁页岩气示范区增储上产,建设完善产区集输管网、储气调峰设施等基础设施,将煤层气、页岩气打造成全省天然气供应的重要组成部分。持续推动氢能先进技术、关键设备、重大产品示范应用和产业化发展,因地制宜、科学合理选择制氢工艺路径和发展模式,加快推进煤制氢、氢气提纯、乙二醇尾气制氢等氢能产业应用试点项目建设,打造从氢气制储—加运—燃料电池电堆—检验检测—关键零部件和动力系统集成的全产业链,培育特色氢能产业集群,推动氢能产业、燃料电池产业有序发展。积极推广地热能开发利用,加快主要城镇区域浅层地热能资源勘查评价,在安全稳定、环境友好基础上,因地制宜开发利用浅层地热能。

大力实施现代化电网建设工程。加快构建适应大规模新能源的主网架,推动新能源并网和消纳,重点加强能源新增装机集中的黔西、黔西北地区电网外送通道建设,满足新增煤电及新能源送出需要。加快构建以“三横两联一中心”为主体的坚强输电网架,满足贵州西部大规模能源接入送出和中部、北部及东部地区电力负荷增长的需要。进一步完善中心电网,推进中心电网将由贵阳延伸覆盖至黔北、黔南电网,增强负荷中心供电保障能力。继续推进城乡配电网建设改造升级,实施农村电网巩固工程,提高城乡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加强电网运行管理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建设多能互补的智慧能源、安全高效的智能输电、灵活可靠的智能配电、开放互动的智能用电、多元协同的智慧储能,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全面提升电网数字化水平,提升电网资源优化配置及服务能力。

大力实施能源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程。健全煤电联营机制,完善电煤等煤炭产品储备制度,推进煤炭储备和物流中心建设,谋划建设分品种煤炭储备基地。加快探索建立电力现货交易机制,积极开展水电火电发电权交易,开展分时电价试点。建立完善容量补偿、可再生能源参与市场交易等机制,切实提升能源生产和消费的生态效益。建立能源产业联动机制,健全水电、火电、新能源机组发电平衡机制,健全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制,健全天然气“产、供、储、销”综合性调度机制。拓展能源区域合作机制,深入实施“西电东送”战略,深化与重庆、云南、湖南等周边省(市、区)能源合作,加大“黔电送渝”“黔电入湘”力度。

(作者单位:贵州省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地方实践高端智库。本文为2021年度院省合作研究课题[ZJZD2103]阶段性研究成果)

--> 2022-06-22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1524.html 1 打造新型综合能源基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