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盘活农村闲置资产

■李华红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转型,农村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资产闲置现象。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将有力支撑乡村产业发展,提升乡村生态宜居成色,实现“治理有效”目标,促进农民增收,进而助推乡村振兴。

盘活农村闲置资产有利于育产。贵州境内山脉众多、山高坡陡、层峦叠嶂,正因为这种特殊的地形地貌,使得乡村产业振兴面临土地资源的硬约束。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尤其是自然资源类资产,必然会增加土地的有效供给,有力支撑乡村产业发展和产业兴旺。另外,盘活农村闲置资源一定程度上也可降低当地农村产业发展的成本,直接助促产业竞争力的提升和产业健康发展、进而加速产业兴旺。

盘活农村闲置资产有利于护景。资产长期闲置直接影响村容整洁和生态环境,间接造成资产的自损自耗,影响村落整体风貌。由此可见,积极盘活贵州农村闲置资源,从物态上看可以护貌,从色态上看可以增靓,从文态上看可以延脉,最终必然会有利于护景,进而提升乡村生态宜居成色。

盘活农村闲置资产有利于提升治村效度。从作用主体来看,盘活农村闲置资产离不开广大农民的积极参与,能让广大农民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使他们逐渐树立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的主人翁意识。从作用手段来看,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必然会运用到相关的经济、行政、法律、制度等手段或方式,从而有助于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格局的形成。从组织保障来看,农村闲置资产的盘活还离不开坚强有力的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只有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才能真正为盘活农村闲置资产提供组织保障。总之,农村资产盘活的过程就是一个治村管村的过程,这其中必然会有效提升乡村的治理能力和效度,最终助力“治理有效”之目标实现。

盘活农村闲置资产有利于增收。农村资产闲置大体可分为两种情况:一种就是天然的、还没有被开发或还在“沉睡”中的资源性资产,另一种就是已开发或前期已投入使用过,但后期因各种原因而被闲置或隐形闲置。对于前者而言,若没有相应的体制机制激活这些“沉睡”的资源性资产,资源就不能真正变为资产,也不能转化为产品或商品,当然就更不能转化为特色产业,当地就会陷入尴尬的“富饶的贫困”困境,显然这是不利于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对于后者来说,若先前的优质资产被无形闲置甚至被废弃,必定会造成先前建设性投入的极大浪费,甚至还会对本就不太富裕的农民造成现金资金的滞压或积压。积极盘活贵州农村闲置资产,将可极大地助力农民增收、直至生活富裕。

(作者为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本文为院省合作研究课题[ZJZD2105]的阶段性成果)

--> 2022-06-22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1523.html 1 盘活农村闲置资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