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实行林长制 自然遗产护起来

方春英

梵净山世界自然遗产地。 李君 摄(贵州图片库发)

中国南方喀斯特荔波世界自然遗产地内瑶山景区瑶王宴。 (荔波县林业局供图)

中国丹霞赤水世界自然遗产地。

王茂祥 摄(贵州图片库发)

世界遗产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既承载着人类的精神文化价值,又关乎着地球生态安全。贵州是我国世界自然遗产最多的省份,近年来,我省以全面实现林长制为抓手,加大对梵净山、赤水丹霞、荔波喀斯特、施秉喀斯特4个世界自然遗产地的保护力度,取得明显成效。今年4月,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批复同意贵州省开展梵净山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标志着我省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6月11日,是我国第六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省林业局结合林长制工作,积极组织省内各世界自然遗产地开展了以“协同保护世界自然遗产,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展示世界自然遗产的特色与价值,增强社会生态保护意识,凝聚绿色发展共识。

梵净山世界自然遗产地采取“线上线下全覆盖”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线上,在市县电视台、文化广场及旅游景点LED大屏持续轮播梵净山2022年世界自然遗产宣传片,充分展示“地球独生子”黔金丝猴和“深山中的生命密码”梵净山冷杉等。线下,在梵净山生态旅游区布置宣传横幅、海报、展板,展示梵净山世界自然遗产地地质地貌、自然风光、完整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

中国南方喀斯特荔波世界自然遗产地通过进视频、进万家、进学校、进社区、进景区、进抖音“六进”形式开展宣传活动,连续展播荔波世界自然遗产宣传片,张贴宣传标语,普发宣传短信,集中讲解遗产知识,发放宣传册、宣传礼品,发布抖音短视频,展示荔波地质地貌、景观、生物多样性。

中国南方喀斯特施秉世界自然遗产地开展云台山景区、杉木河景区免门票活动,并通过宣传展板、宣传标语、视频展播以及进村入户张贴和发放《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宣传遗产保护有关规定。

中国丹霞赤水世界自然遗产地开展了文艺演出,宣传和展示了近年来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成果。同时,为更好传播赤水丹霞的美学价值、地球科学和科普价值、生物和生态学价值,举行了“走进丹霞·认识丹霞·保护丹霞”全民短视频征集大赛,开展了世界遗产进社区、进校区、进景区宣传活动。

--> 2022-06-17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1115.html 1 实行林长制 自然遗产护起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