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茅台制酒二车间党总支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三个“五”筑牢战斗堡垒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沈仕卫

贵州茅台制酒二车间党总支打造“五强党员”“五心工程”“五特团员”三个“五”特色党建品牌,筑牢战斗堡垒,助推车间生产提质增效。

三个“五”加持茅台“五心”

走进茅台制酒二车间办公楼,浓郁的党建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从一楼到六楼走道,“党建文化墙”随处可见。

茅台制酒二车间于1956年建成投产自今,已经培养了茅台多位“一级酿造师”“特级酿造师”“茅台工匠”和“金牌班长”。现有380多名员工、25个班组。

茅台制酒二车间党总支书记李浩介绍,党总支现有党员80多名,从2021年开始,车间以茅台“五心”党建品牌为纲,对应提出了锻造政治意识强、学习能力强、服务本领强、技能操作强、作用发挥强“五强党员”的思路。

同时,茅台制酒二车间统筹做好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工作,指导工会实施“对企业要忠心,对员工要热心,对工作要尽心,对同事要诚心,对家庭要爱心”“五心工程”、团总支培育“特别有激情,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特别爱学习,特别会创新”“五特团员”。

一年以来,车间工会和团总支先后组织开展了“百年华诞 舞动风华”舞蹈和红歌传唱比赛,“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长征精神”迎“五四”活动等,使广大员工切身感受群团组织的温暖。

党建引领产量质量“双提升”

三个“五”聚焦党、工、团建设工作,涵盖了车间所有员工,保障了车间生产工作的有序开展。

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最终目标是确保生产、质量、安全、环保等工作的有力推进。该车间通过深入开展技能操作现场培训,将科学理论转化为扎实劳动成果;通过组织党员开展润粮、上甑、摘酒等操作培训,提升操作技能;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全能匠人、师带徒、技能创新工作室等各类技术创新活动提升技能,让党员争当干事创业先锋,争做敬业奉献模范。党总支狠抓“双培养”工作,在优秀骨干中培养发展党员,把优秀党员输送到骨干岗位上,注重在党员群体中培养更多工匠劳模,通过劳模上讲堂、现场会、技能大比武、茅台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等活动,让一批优秀员工脱颖而出。

2021年,该车间生产质量比上年提升了5个名次。目前,2022年三轮次酒生产刚结束,酒产量、质量在全公司均排名靠前。

党建引领,奋勇争先。整个茅台制酒系统只有18名一级酿造师,平均每个车间还不到1名,而制酒二车间就有3名。同时,还有“金牌班长”王洪波、喻伟,“茅台工匠”罗俊、周仟等优秀员工。2021年,该车间员工王根获贵州省最美志愿者称号,一级酿造师冯沛庆获得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班长黄利贤获茅台“全能匠人”嘉奖。

细处着眼润物无声

一直以来,茅台二车间在党建工作中,致力于做好车间员工心灵呵护、切实为员工办实事,做员工的“娘家人”。

“各位同事大家好,我是安全小喇叭;早出门,晚归家,健康平安人人夸;鼓风机,是凉快,机壳带电有伤害……”这段由李浩自编的“安全小喇叭”顺口溜共26句,将员工作业时所面临的地锅水、窖坑等各种潜在危险、安全隐患关键点都作了提醒。连续半年多来,每到轮次酒开烤时节,“安全小喇叭”就会在班组晾堂吹响,安全员蒋小旭将小喇叭挂在肩上,每天从1班走到25班,给员工播放这些朗朗上口的安全警示语。

采访中该车间工会负责人李丽介绍,车间食堂门口有个洗手池,每到冬天,员工饭前饭后洗手水冰凉刺骨。2021年,制酒二车间党总支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切实为员工办实事,为这个水龙头安装了“过水热”,热乎乎的水流出来,也温暖了员工的心。另外,从今年开始,车间工会统一给员工定制了水杯,且把员工的名字一并打上,要求员工统一摆放在休息室,避免员工间拿错水杯。

用爱心温暖员工心。由该车间团总支组建的“青柠”志愿者团队,常年爱心捐助家住仁怀市长岗镇的多名留守未成年人,每年六一儿童节或春节前,都会给他们送去书包、文具、新衣服等学习和生活用品。

--> 2022-05-25 茅台制酒二车间党总支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8805.html 1 三个“五”筑牢战斗堡垒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