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黔南

专项整治守好粮食安全底线

“我不但没有开展好储备轮换任务,反而弄虚作假套取专项资金。一旦发生大灾大难,粮食供应不上,我将成为历史罪人……”近日,黔南州某粮站原站长莫某某在镜头前声泪俱下地忏悔。

一些干部本应做好国家粮仓的“看门人”,却在利益的诱惑下沦为靠粮吃粮的“粮耗子”。去年被黔南州纪委监委查处的莫某某,在担任某粮站原站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骗取国家粮食专项资金,涉嫌违纪违法。2022年4月,莫某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强调,要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守住粮食安全的底线。黔南州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在深挖线索、查办案件、建章立制、系统施治上不断深化涉粮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取得更大成效。

针对莫某某违纪违法案件,黔南州纪委监委举一反三,分层分级分类组织相关粮食主管部门和企业召开警示教育会议,并督促全系统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同时,集中力量开展涉粮领域专项监督检查。通过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共发现136个具体问题,目前已督促完成整改127个。随着专项整治走向深入,一批“粮耗子”被揪出。截至目前,全州共立案涉粮腐败案件50件。

聚焦案件暴露出的内部监督制度不健全、制度执行不到位以及相关主管部门监督缺位等问题。2022年5月,该州纪委监委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主管部门深入检视涉粮领域购销重点环节存在的短板、弱项,对症下药,祛除“病根”。

目前,该州发改局等主管部门制定出台了强化粮食储备安全、粮食风险基金管理办法等制度机制,州军粮供应站、粮油质检中心制定(修订)制度25项,构建权责明晰的管理和监督体系,推动粮食购销领域由解决面上“个性”问题向破解深层次“共性”问题深化。

--> 2022-05-25 黔南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8796.html 1 专项整治守好粮食安全底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