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铜仁

“扫码巡”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近日,铜仁市沿河自治县团结街道麝香岩社区30多户群众的“心病”解决了,大家多次反映的土地流转费领到了手。

“起初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还真解决了问题,这个‘码’作用不小。”在铜仁市委第六巡察组进驻沿河自治县团结街道开展提级巡察时,该县同步启动对团结街道麝香岩社区等10个村(社区)巡察工作。市县两个巡察组同步进驻后,推出“扫码巡”,群众可以通过手机扫码向巡察组反映问题、提供线索。

接到问题反映后,市县巡察组联动会商,由县委巡察组立即开展线下走访核实,通过调阅项目资料,与社区“两委”、驻村干部谈话、入户走访等方式,了解到2021年麝香岩社区某专业合作社流转了32户群众土地用于发展辣椒产业,但因各种原因,土地流转费一直未支付。巡察组随即向团结街道党工委下发巡察整改通知书,几天后,群众就如数领到了拖欠的土地流转费。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指出,要适应人民群众需求变化,尽力量力、用心用情,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铜仁市充分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依托作为全国“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优势,围绕拓宽群众信访渠道、消除群众信访顾虑,探索开发“铜仁智慧巡察”小程序,推出“扫码巡”二维码,将反映问题的渠道延伸到网上、延伸到指尖,实现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与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通过线上方式有机结合,推动更好更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为更好发挥“铜仁智慧巡察”作用,在铜仁市委第一轮巡察对12个乡(镇、街道)及所辖24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提级巡察期间,市、县巡察组积极开展宣传。在群众聚集地或赶场天“摆摊子”,将巡察二维码分享到乡镇工作群、村民微信群,向群众发放巡察联系卡,手把手教群众扫码反映问题,让群众学会监督、参与监督。

截至目前,铜仁市委6个巡察组收到群众“扫码巡”反映123件(次),在良好氛围带动下,共收到群众来信来电来访297件(次)。与2021年的二届市委第九、第十轮巡察相比,信访量分别增长412.07%、116.79%。

--> 2022-05-25 铜仁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8795.html 1 “扫码巡”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