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六盘水

专项监督扣紧煤矿安全“责任链”

“部分煤矿排查整治不深入,执法检查存在重井下轻地面的现象”“能源监管部门没有对煤矿制度建设和执行、安全生产经费提取和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今年5月,六盘水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煤矿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专项监督检查问题反馈会,集中反馈监督检查发现的541个问题,重申整改要求。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如山。围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防控体系,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部署要求,该市纪委监委聚焦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煤矿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在全市开展煤矿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推动安全生产管理提质增效,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消除隐患,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制定下发专项监督检查方案,聚焦煤矿安全生产关键环节、关键部位、关键人和关键事,梳理制定28项监督检查清单……六盘水市纪委监委组建25个监督检查组,采取“室组地+行业监管部门”联动方式,分级分类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属地党委政府、行业监管部门、煤矿企业扛鼎担责,抓严抓实煤矿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筑牢煤矿安全生产“防火墙”。

“大家要汲取六枝特区关寨镇猴子田煤矿较大顶板事故教训,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各监督检查组把警示教育大会搬到煤矿现场,聚焦安全隐患背后暴露出的少数职能部门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把教训说深说透,督促各级各部门守牢安全底线。

堵漏扎笼,促改促建,六盘水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建立发现问题及整改台账,实行闭环销号管理,督促立行立改、建章立制,并定期对整改情况再监督再检查,推动问题真改实改、清账销号。截至目前,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对4个县区党委政府、县区能源局及186处煤矿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541个,目前已整改问题316个,正在整改问题225个。

--> 2022-05-25 六盘水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8794.html 1 专项监督扣紧煤矿安全“责任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