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构建“专班+专家+战队”现代水果产业技术服务体系

科技创新助力贵州水果产业跃上新台阶

贵州修文猕猴桃研究院的专家在修文县大木村猕猴桃种植基地探讨新栽培技术。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方春英 摄

省水果专班地方名李专家团队在黔西市林泉镇营脚村脆红李种植基地指导村民管护果树。 侯进勇 摄 (贵州图片库发)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方春英

科技创新是产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但需要注意的是,单一的技术创新或者技术引入并不足以提升产业整体水平,只有构建完备的产业技术服务体系,才能全面形成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的强大动力。

近年来,贵州立足资源禀赋、气候条件、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等,大力发展水果产业。为推进水果产业发展实现整体跃升,我省构建了“专班+专家+战队”的现代水果产业技术服务体系,一方面促进了产业基础技术和关键技术的研发,另一方面也推动了政策、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资源的优化整合,从整体上促进了产业技术创新,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内生动力。

通过构建“专班+专家+战队”的贵州现代水果产业技术服务体系,贵州水果产业面积持续扩大、效益不断释放、品牌逐渐打响,已初步实现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升级,成为贵州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的主导产业。贵州水果面积从2015年的全国第18位跃居到2021年的全国第7位,蓝莓、李种植面积全国第一,猕猴桃、百香果种植面积全国前三。“十三五”期间,贵州水果产业共带动216.72万人脱贫,带动脱贫户人均年增收2262.3元。

--> 2022-05-23 构建“专班+专家+战队”现代水果产业技术服务体系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8501.html 1 科技创新助力贵州水果产业跃上新台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