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习水二郎镇

修复灌溉设施 撂荒地变致富田

日前,在习水县二郎镇水田村的一处垮塌沟渠处,几名群众撸起袖子、卷起裤腿,沿着水渠、河道一字排开,大家有的挖基槽、有的搬石头、有的拌泥浆,分工明确、配合默契。

“近几年,不少年轻劳动力都选择外出务工了,村里有不少土地、水田也因此撂荒,这段水渠已经闲置多年,完全没有通水能力了。”水田村党支部书记赵明华告诉笔者。今年春耕生产以来,水田村党支部组织召开群众会10场次,组织党员干部对全村农田灌溉设施进行排查,并动员组织群众投资投劳修复沟渠,确保基本良田灌溉有保障。

今年以来,二郎镇将做好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持续推进和巩固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并组织各村居对农田灌溉渠道渗漏、垮塌及提灌站机电设备损坏等情况进行排查,制定相应修复修缮措施,加大力度完善水利设施建设、强化农机服务保障;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发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投入到农田水利灌溉设施修复建设中,健全管护长效机制。

截至目前,二郎镇共投入资金15万元,修复沟渠1500米,疏通堰沟4000米,维护堰塘4个,涉及灌溉面积1200亩,为粮食生产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二郎镇还对全镇撂荒土地、水田进行排查,详查撂荒原因,并通过集体经济流转承租,依托“支部+合作社+大户”的组织方式盘活闲置土地,全面筑牢粮食安全防线,推动辖区撂荒地变成致富田。(杨柳)

--> 2022-05-19 习水二郎镇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8235.html 1 修复灌溉设施 撂荒地变致富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