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凤冈

加快水库建设 护航粮食安全

潘娅 马顺强 罗国松

“以前很困难,大家都是背着蓑衣斗笠趁下雨犁田,就是半夜三更也要出门,要不雨停了就不能犁了。”凤冈县天桥镇齐心村村民罗寿回忆起过去的艰辛,仍然记忆犹新。

春季正值农耕时节,齐心村红油沙米基地铧田机声响彻山间,村民们抢抓农时犁田整理苗床、播种覆膜,为秧苗栽种做好准备。

罗寿介绍,自从响滩子水库建成投用后,给村民们带来了极大方便,土地灌溉随时保障,粮食丰产增收。

响滩子水库灌区工程位于凤冈县天桥镇龙凤村,地处乌江水系辉塘河右岸一级支流——车米河。“十三五”期间,该工程建成蓄水运行,解决了凤冈县天桥镇齐心村和龙凤村、余庆县关兴镇沙堆村共两镇3村21组3.65万亩土地灌溉及辖区人畜饮水问题。

齐心村依托响滩子水库充足的水源,大力整治撂荒地,推进旱改水,发展稻油轮作、玉米大豆复合种植,持续推进粮食安全工作。还采取“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种植优质红油沙米,带动当地群众创业就业,助推乡村振兴。

据了解,响滩子水库灌区工程于2013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12月竣工投用。水库工程总投资1.58亿元,总库容达295万立方米。

目前,凤冈县共建成具备灌溉功能水库32座,续建水库3座,其中“十三五”期间建成投用4座,库容达2500万立方米,占全县总库容43.8%,为全县粮食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凤冈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覃信文表示,县水务局将紧扣新国发2号文件,新谋划洋子溪、官田沟、白皂坝水库等重点水源工程,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乡村振兴水利根基。

--> 2022-05-19 凤冈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8222.html 1 加快水库建设 护航粮食安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