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贞丰者相镇

农机唱主角助农增效益

本报讯 (记者 黄飞鸿)这几天,在贞丰县者相镇这艾村稻田里,农户正忙着翻犁稻田,旋耕机在田里忙碌,机器轰隆作响,只见泥土翻飞,几分钟时间就完成了一圈的翻耕。

“以前用牛耕田,一天1亩田都弄不完,现在用上了旋耕机,一天就可以完成20亩以上的耕田工作,耕的田也很适合机插秧,现在我们都喜欢上机械化种植。”今年3月才开始学习操作旋耕机的这艾村村民韦修林,因为学得快现在成了村合作社的农机手。

“今年这艾村实施800亩水稻种植,通过合作社流转土地,推广全程机械化服务,针对外出务工、老弱病残这部分农户土地,不让地撂荒。”贞丰县盛益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明祥介绍,这艾村通过撂荒土地整理,将100多亩农田整合到村集体中,再通过贞丰县盛益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土地流转经营管理。

“者相镇这艾村800亩水稻机械化示范种植试点已完成机械育秧25亩,目前,机械化翻田完成500亩,剩余300亩预计在5月下旬全部完成,并同步推进机械化插秧。我们村级合作社通过‘机育、机播、机插、机防、机收’等五个环节,全程化提供机械化种植服务,可以减少30%的劳动力,亩产增收10%以上。”贞丰县者相镇党委副书记黄明旺介绍。

在水稻种植中,者相镇积极引进旋耕机、插秧机、施肥机、收割机等农用机械,基本实现了从播种到收割的全程机械化。

“我们下一步还将通过全程机械化示范种植服务,探索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水稻种植经验,推广到全镇的水稻种植春耕生产工作。”黄明旺说。

--> 2022-05-19 贞丰者相镇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8211.html 1 农机唱主角助农增效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