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兴仁东湖街道

综合服务平台创新基层治理

本报讯 (记者 段源兴)“以前我们这里,家家有个啥事,不摆上几桌都不行,舅舅家搬家、三孩满月、考上大学……都流行办酒席,但是现在村规民约规定了这个事情,哪家办的是不合规的酒席,接到村民反映情况,街道、村委就组织人员进行劝说制止。”兴仁市东湖街道三帽坡村党支部书记潘国明说。

近年来,东湖街道三帽坡村“两委”通过召开群众院坝会、入户共商会,召集寨老、乡贤、村民等多次酝酿、起草、修改,形成了群众认可、乡亲满意的《村规民约》。

为刹住滥办酒席这股歪风、树立乡村文明新风,三帽坡村已将《村规民约》涉及62个条例修改完善3次,村民从一开始的不理解、不配合、不愿改到现在自觉遵守、相互监督。

“人老了,腿脚不好、眼睛也不好,以前来社区办事情,不仅要爬楼,还要一个一个办公室去问,现在好了,在社区服务中心,就可以办理医保、养老保险等。”满头花白的王大爷在东湖街道黄金社区服务中心向记者讲述这几年的变化。

2021年,黄金社区为了方便社区居民,打造教育党员、管理党员、服务党员基层党组织阵地,设立“党群服务中心”,中心下设综合业务服务大厅、党建书吧、远程教育培训室、党员群众接访室、矛盾纠纷调解室等功能室,为党员和群众提供综合性服务平台。

“有时候我们会来这里看看书、聊聊天,在这里业主还可以找到物业人员办理业务,街坊邻居有口角摩擦,也可以在这里申请调解。”徐女士是东湖街道博融养生城的业主,她说这几年博融养生城党群服务中心为大家解决了不少问题。

近年来,东湖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农村基层党建和城市社区基层党建新触点,“三改”村规民约,62条规定树起了文明新风;“两级”服务中心,4个部门合并办公建立“连心桥”;“一种”行动指南,121名干部42名群众同心共建幸福街道。2021年以来,东湖街道以村(社区)为载体,梳理群众“急愁难盼”问题250余件,通过内容划分、党员认领、先锋岗处理,办结率达100%。

--> 2022-05-19 兴仁东湖街道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8210.html 1 综合服务平台创新基层治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