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独山培训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种子”

本报讯 (记者 莫宇)“到总部以来,有理论学习,有师傅带我们实操,短短几天学到不少东西。生活安排得也很周到,住两人间,被子都是厂里准备的。”5月5日晚,在安徽蚌埠的中科电力装备集团蚌埠有限公司员工宿舍里,来自独山的韦邵燕结束了一天学习,正通过电话向记者讲述近几日在蚌埠的情况。

言语间,这个身在异乡的独山妇女没有离家的愁苦,满是对这次行程的感恩,对培训生活的期待。

4月26日,中科电力装备集团位于独山的子公司贵州众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欢送仪式,102名独山籍新员工赴安徽蚌埠总部进行为期4个月的学习培训,韦邵燕便是其中一员。

2021年8月该企业落户独山以来,持续在装备制造,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领域布局,推动独山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为当地群众提供大量就业岗位。

同年10月,独山县麻万镇石牛社区居民韦邵燕通过应聘来到该企业上班,新单位离家仅10分钟车程。公司领导与职工同吃大食堂的氛围,每月3000多元的工资收入,让她这个带着两个孩子的“宝妈”干劲十足。

“我之前进过不少厂,头一次有这么好的待遇!”电话中,韦邵燕激动地说,这次培训,来回车费厂里全包,安排专人全程护送,路上还有餐饮补贴。她表示,将用这4个月时间好好“充电”,不辜负公司厚爱。

送独山员工千里培训,下大力气培养产业工人,是中科电力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扎根独山、立足长远发展的决心与信心。

“此次,我们从自愿报名入职的独山籍员工中选派102人送到总部培训,学习内容涉及生产全流程。今后独山基地的技术骨干、管理人员等中坚力量将从这些本地员工中产生。”贵州众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步震说,企业还为每位培训学员每月涨薪1000元,作为离家远行贴补,希望独山籍员工安心培训,学到真本领。

当前,独山县正奋力建设贵州南部产业转移示范区,对产业工人质与量的要求日益不同,如何招到工、留住人,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企业创新举措培养产业人才,为我们下一步推动独山群众稳岗就业提供了积极的借鉴意义。”独山县就业局副局长陆帅红说,这些外出培训的独山籍员工,在推动该企业持续壮大的同时,也将成为独山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的技能人才“种子”,通过他们“传帮带”,持续壮大独山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 2022-05-19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8204.html 1 独山培训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种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