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长顺

二十二万斤松茯苓订购一空

本报讯 (记者 沈长志)连日来,在长顺县国储林场松茯苓种植基地,每天都有50名左右务工群众在松林下采收松茯苓。

“这是我们今年第一次采收松茯苓,我们公司松茯苓基地今年首次采收量大概有22万斤,目前已全部订购完。”长顺县知森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贤忠说。

据悉,该基地采取“高校+公司+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依托贵州大学林学院科研技术平台,由长顺县知森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项目实施,累计带动周边群众务工3.5万人次,发放务工工资455万元,目前共计发展松茯苓种植4420亩,可实现产值1485万元以上。

长顺县林业有用地135.31万亩,其中有29.29万亩适宜用于发展林下经济种植和养殖。长顺县通过不断调整林区产业结构,合理利用林地资源,发展林下种植松茯苓、天麻等中药材,带动群众务工增收。2021年长顺县完成林下经济35.573万亩,完成率251.58%。同期完成产值达72156万元,完成率213.74%。其中林下种植20786万元、林下养殖11150万元、林下产品采集20100万元。

“下一步我们要用好用活‘国储林项目40%资金用于发展林下经济’政策,总结提炼‘国储林+N’融合发展的林下经济产业发展体系,继续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县林业局党组书记蒋雁说,长顺县将逐步展开加工厂建设,多形式吸引林区群众参与项目建设,让松茯苓产业真正成为助民致富好产业。

--> 2022-05-19 长顺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8203.html 1 二十二万斤松茯苓订购一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