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大湾区市场+贵州产品

黎平龙头企业发挥生态优势融入大湾区市场

本报讯 (通讯员 姚进忠)黎平县霞宇油脂有限公司会议室有一面“荣誉墙”,挂着“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工程示范加工企业”“全国巾帼文明岗集体奖”“国家森林生态产品供应商”“贵州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等奖牌,这一块块奖牌是公司员工秉承“致诚、致力、致精、致善”的企业精神,多年努力换来的。近年来,公司先后获得50多次荣誉。

该公司一栋栋厂房,错落有致;公司环境干净整洁,产品摆放整齐、品类多样,是黎平县一家集油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油茶专业化生产企业。

“只能牢牢抓住政策红利机遇,才能持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黎平县霞宇油脂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小娟这样说,也这样做。

“80后”的李小娟善于学习,善于洞悉市场,经济思维敏捷,创业劲头十足。为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机遇,她常常把“桥头堡”政策等文件置身于案头、办公桌上、出差旅行包中。

“市场竞争中,如何做好产业转移,推动‘大湾区企业+贵州资源’‘大湾区市场+贵州产品’等合作模式项目化落地,打造融入大湾区产业链分工和产业协作配套的样板。这是‘桥头堡’政策的战略定位,也是公司努力方向。”她说,公司主动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只有用好政策,发挥资源优势,用好市场资源,企业才能做大做强做优。

黎平县霞宇油脂有限公司作为食用油脂加工企业,目前正在探索与省内国企、私企跨省跨区合作,发挥黔东南州生态优势,做好特色拳头产品。“做好‘大湾区市场+贵州产品’合作模式落地,更好地融合大湾区市场需求,公司正在增加设备,改进生产线,改进提升机械自动化生产能力,降低成本,增加库存储存,扩容保供,应对市场大订单需求。同时,针对大湾区市场的不同需求,公司针对性改进工艺,改进原有产品的风味口感,满足更多客户需求。”李小娟介绍,在产能提升方面,公司山茶油将由原来生产2000吨提升到4000吨,另外新增花生油生产线1万吨、提升菜籽油生产线500吨,全力推进公司更好地融入大湾区市场,提升产值。

去年,公司销售收入达2300多万元,今年,公司产能提质后,预计销售收入达4000万元,实现新飞跃。目前,公司拥有年加工2000吨精炼一级山茶油先进生产线,拥有年加工茶粕1.2万吨的能力;建有优质油茶示范基地5000亩;获得8项实用新型专利;现有产品30多种,先后开发“黔金果”山茶油系列、“金贵”菜籽油系列等粮油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

同时,公司建基地抓管理,解决帮扶村用工需求9000余人次,直接受益农户640多户,并动员群众发展钩藤、油茶产业创收,向地坪镇岑懂村赠送价值5.4万元的油茶榨油机,解决榨油难题。

--> 2022-05-19 大湾区市场+贵州产品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8197.html 1 黎平龙头企业发挥生态优势融入大湾区市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