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务川:立足优势攻项目 县域经济“强筋骨”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黄霞

“22.5万亩花椒通过精深加工将走出‘深闺’,务川椒香飘向全国。”看着投资3000万元的花椒精深加工厂即将投产,盘算着两条生产线预计年产干花椒2000吨、花椒油1000吨时,务川自治县林业局林产中心花椒办负责人冉再光信心满满地说:“全县椒农看到了致富希望。”

另一边,黄都镇的蔬菜“搭上”广东市场,源源不断向碧优选新零售平台供应。不只黄都镇,务川的许多乡镇都抓住东西部协作机遇,紧盯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打造绿色农产品基地,推动“黔货出山”。

内把资源禀赋充分发挥,让长处更长,一方“天然”变为独一无二的优势。

外将借力打力运用得当,为短处找补,一番“人为”实为苦干实干的论证。

重重困境中逆势突围、争抢拼搏中赢得主动、决战决胜中赶超奋进。武陵山下“守”特色农业产业做优做强,黔渝边沿“攻”氟钡和铝产业引进发展,务川“攻守”结合,不断为县域经济“强筋壮骨”。

“务川想做强县域经济,还得在做大经济总量、做优产业结构上下硬功夫。”这是务川人的共识。

在深度融入遵义都市圈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战略机遇期,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得坚持把做大经济总量作为第一要务、把做强工业经济作为第一选择、把扩大社会投资作为第一动力、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第一课题。

“氧化铝项目已完成一期投资约55亿元,年产100万吨氧化铝厂、200万吨铝土矿山建成投产。”连日来,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遵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务川自治县镇南氧化铝厂(以下简称“镇南氧化铝厂”)里,每天都有近百辆货车排队等待装货。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遵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永鹏直呼:“项目总算是苦尽甘来看到了效益。”

依托已探明的1.54亿吨铝土矿资源,2010年,规划总投入200多亿元的氧化铝厂建设项目落地务川自治县镇南镇。10年来,在务川县委、县政府及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遵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共同努力下,克服重重困难,从2017年项目全面复工建设,到2018年瓦厂坪出矿、2019年大竹园试产,2020年4月的石灰石产出,镇南氧化铝厂终于在工业舞台上大放异彩。  

一业兴百业旺。截至目前,全县规模工业企业14家。以氟钡和铝产业为主导产业,推进工业集聚发展,务川氟钡新材料产业园正式进入贵州省化工园区名单(第一批),成为贵州省首家新建化工园区。建成贵州务川省级经济开发区,全面启动涪洋生态产业园路网基础配套建设,大坪绿色产业园新建标准化厂房3万平方米投入使用,24家企业顺利入驻;花椒、蜂蜜、百合粉、冰糖大蒜、草食蚕等83家绿色食品加工企业逐鹿市场。

黔北多佳景,风物在思州——

除了工业“一马当先”的盛景外,烤烟、茶叶、中药材、精品水果等传统产业和特色产业为务川添绿又吸金;

一场五馆一中心建成投用,景区景点“十三五”期间吸引1450.8万游客“打卡”仡乡;

德习高速务川段建成通车,全县公路里程达5043公里,乡镇二级公路通达率达88%,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累计投入资金11.3亿元,新改扩建各类学校110所,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全覆盖,群众幸福感日益提升。

而今,务川更是主动出击,突破地域“屏障”,抓住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一重大机遇,借梯登高,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一起转,成就仡乡繁荣。

今年,该县围绕“十四五”规划和产业发展布局,紧抓以氟钡首位产业为主的新型工业,精准包装编制一批产业资源重点招商项目,按照“巩固奉贤、放眼珠海、承接成渝”发展路径,紧盯成渝、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三大市场,紧紧抓住沿海地区优质企业向内陆转移机遇,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和成渝经济圈,引进一批优质企业入驻务川,“十四五”期间力争全县招商引资重点产业项目到位资金超65亿元。

--> 2022-05-19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8172.html 1 务川:立足优势攻项目 县域经济“强筋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