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云岩区聚焦“治风”促进基层治理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董佳星

黔灵镇沙河村地处主城云岩区,全村有12个村民组共计5536人,是典型的城中村。“‘吃酒’是困扰村民生活的烦心事之一。”黔灵镇沙河村党总支委员安琴介绍。

“自从村里开展‘治风’工作,我从春节到现在没吃过酒席,日子比以往舒心多了。”提到村里开展“治风”行动,沙河村长冲一组村民组长林显华感触颇深,直言是顺应民心的好事。

安琴介绍,去年11月,沙河村接到开展“治风”工作通知后,通过进家入户、抖音宣传、制作发放“明白卡”、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成立红白理事会等方式展开“治风”工作,群众支持,反响较好。

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是促进基层治理有效推手。近段时间,云岩区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扣“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工作重点,找准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难点,以“两图两卡三示范四机制”为主抓手,打好“治风”攻坚战,不断提升城乡文明程度。

“两图两卡”解决底数不清问题。云岩区委宣传部制作云岩区各村(社区)治风现状图、治风作战图,红白理事会工作流程明白卡和移风易俗群众明白卡,面向全区162个村(社区)梳理“群众参与度低、随礼金额较高、滥办酒席、丧事超期”等四大共性问题,根据摸底情况拟定工作计划,盯紧目标、对标对表、挂图作战、有效运行,形成工作闭环,形成新时代文明乡风。

“三示范”解决典型引领问题。云岩区32852名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00%签订承诺书,23128名非党员干部职工和村(居)民主动签订承诺书,做好党员干部示范;在打造黔灵镇3个市级移风易俗示范村(居)基础上,对17个区级移风易俗示范村(居)开展建设,探索建立发布“红黑榜”及积分兑换机制,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打造村居试点示范;以“一月一主题”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倡导举办文明婚礼,引导群众以节地生态环保的方式安葬和文明祭扫,推进新俗新风示范。

“四机制”解决运行不畅问题。通过建立信息互通处置机制、投诉举报机制、督查考核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形成全区上下“共树文明新风、共建和谐家园”的意识。今年以来,云岩区纪委系统共处理相关村干部及违规党员6人,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加强红白事宜奖惩执行情况的全过程监督,共计劝阻办理其他类酒席55起,滥办酒席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两图两卡三示范四机制’工作体系为抓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着力在管理培训、信息互通、‘红黑榜’积分等方面下功夫,树文明新风,推动‘治风’工作出成效。”云岩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芳芳表示。

--> 2022-05-19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8160.html 1 云岩区聚焦“治风”促进基层治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