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榕江县亚类村

养蜂带徒弟 幸福生活来

本报讯 (榕江县融媒体中心通讯员 吴丹妮 黄透渊)5月16日,榕江县八开镇亚类村胡蜂养殖基地里,养蜂大户韦国良正带着徒弟穿梭于“蜂”中,耐心讲解养蜂要领。

“夏季到来气温逐渐上升,不仅要注意蜂群的‘防暑降温’,还要在减轻工蜂压力上下功夫。今年蜂苗长势良好,收成少不了。”韦国良有这个底气,他从“离家雁”变身扎根故土的致富带头人,愿意将多年沉淀的养蜂经验传递给更多养蜂人。

今年34岁的韦国良,2011年返乡创业,建立养蜂基地。为解决技术问题,他边养边学,去云南向养蜂爱好者求学取经。2016年,学有所成的韦国良注册成立榕江县国良胡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如今,这家集养殖、加工、销售、培训为一体的合作社,不仅向周边80余名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还开拓了养蜂技术学习实践课,带出省内外150多名养蜂人。

“以前我在外面打工,去年回家听说养蜂基地在招揽周边农户学养蜂技术,经济效益还不错,我就来了。”慕名而来的榕江县古州镇高文村村民包敦华,半年的时间不仅学到一手养殖胡蜂的“好把式”,年收入还达到10万元左右。

谈到下一步打算,韦国良说:“合作社不仅将继续采用放养养殖方式,最大程度保留了蜂蛹高营养、高蛋白、低脂肪特效,还持续向网络发力,开发电商平台以及直播带货,进一步将我们的优质农产品与消费者拉近距离。同时,基地养殖最新技术也将对所有学员免费开放。”

在当地,随着养蜂产业链越来越完善、清晰,经济效益不断提升,更多群众的幸福生活随“蜂”摇曳,飘香万里。

--> 2022-05-19 榕江县亚类村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8153.html 1 养蜂带徒弟 幸福生活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