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智慧工厂里那些“聪明”的事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桂榕

1

2

3

图1:工人正操控高速贴片机。

图2:生产线上电路板正通过二维码识别设备实现质量监控。

图3:“奔跑”在仓库与生产线之间的智能物流机器人。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桂榕 摄

5月18日,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位于贵阳市白云区的贵阳永青仪电科技有限公司厂房里,6台智能物流机器人,接到指令后,“窜出窜进”往返于库房和车间,准确无误地将物料送到工位上。

这是不久前,永青打通WMS系统(仓库管理系统)和MES系统(生产制造管理系统),引入的智能物流设备,既实现了智慧物料配送,又节约了人力成本。

“以此为标志,通过数字赋能消除壁垒,打通数据‘孤岛’,公司已实现供应链采购物流数据、客户端销售数据、研发端数据等全连接。”公司总经理助理周南说,永青也就成了人们常言的“智慧工厂”。

周南介绍,永青生产工程机械电子监控系统、自动化仪表及低压电器成套、专用智能控制仪为主导的产品。自2018年制定数字化改造“五年规划”以来,目前永青累计投入3000万元提升软硬件设施,先后引入WMS系统、MES系统、智慧仓库、SMT(表面组装技术)生产线等,企业数字化转型得到深度推进。

2021年,永青年产值从2.5亿元增长到3.8亿元。2022年1月,永青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

那么,在这家“聪明”的工厂里,又在上演什么“聪明”的故事呢?

“聪明”的生产线,慧眼识瑕疵

在永青的仪表车间内,贴二维码、刮锡膏、贴片、焊接……每天,这样的流程会重复很多遍,上千台标准品便顺利下线。

反复动作尽管略显枯燥,但每个环节,在永青都被智能监控着。

“每块电路板上都有一个二维码,用于识别电子器件。任何错误都能及时发现,及时调整。”仪表车间主任杨天平说,如果发现问题,根据二维码提示信息即可辨别问题环节,及时更换物料或检修机器,将损失最小化。

这样的精准识别,在电路板生产必经的贴片工序上表现得最直观。

永青引入的高速贴片机,能使生产速度由过去的每小时5万点提升至每小时9万点。

速度上去,质量监控也得跟上。永青的解决方案是,斥资千万元引进SMT生产线,同步高速贴片机,并接入MES系统,让“聪明”的电脑“不厌其烦”地盯着,实时生产情况一目了然,不差毫厘,大幅提升生产效率。

“聪明”的物料库,找件有“导航”

输入信息,“嘀嘀”声后,伴随着绿灯闪烁,智能提示器“导航”物料所在位置,杨天平迅速找到工位上需要补充的几种物料。

永青的仪表车间,有配套的物料库,里面储存了生产所需上千种、近万件零配件。不过,在这样“复杂”的场景里,找个东西,有“聪明”的系统帮忙,快、准,对杨天平而言,还真是件愉快的事。

“公司引进了3个智慧垂直仓库。仓库的‘聪明’就在于每个物料盒上的二维码和电子器件一一对应,只需扫码输入信息,所需物料就可顺着垂直循环导轨从仓位上送出。”周南说,智慧仓储系统还能记录物料库存,方便及时补货。

周南表示,仓储在公司生产整个供应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仅靠人工记忆和手工录入,会给企业造成人力、物力、时间等资源的浪费。智慧仓储系统,缩减物料找寻时间,提升生产效率。

就是冲着这个“聪明”劲,杨天平高兴,周南也高兴。

“聪明”的机器人,送货到岗

“车间需要一批物料。”

“收到。”

跟随周南,记者来到永青的线束车间,文章开头出现的机器人,同样在这里“奔跑”。

据了解,永青引入的6台机器人,包括4台AGV(智能搬运机器人)、2台CTU(货箱到人机器人)。

现场,一台AGV驶出仓库开向指定的工位,一台CTU正将一批大物料放到2米高的货架上。

“过去这样的工作需要工人借梯爬上爬下。有了机器人的帮助,不仅解放人力,也实现了仓库无人智能化管理。”永青仓储物流部部长李忠山说。

更为智能的是,今后永青的机器人还能与仓库电梯产生联动。

“连接电梯和机器人的数据,机器人便能根据人工指令进入电梯,将物料送往不同楼层的各个车间。”李忠山说,当机器人电量较低时,还会自动乘电梯到有充电桩的楼层充电。

“打通WMS系统和MES系统后,机器人便能实现产品和物料的双向运送,最大化利用仓储空间。”李忠山对记者说,目前公司对智能机器人各项功能的调试已接近尾声,“要真正实现仓储无人化自动管理,让机器人‘送货到岗’。”

--> 2022-05-19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8152.html 1 智慧工厂里那些“聪明”的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