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桐梓杉坪村

“黔北花海”逐梦美丽经济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娄勤丽

五月天,走进娄山关脚下的桐梓县娄山关街道杉坪村,盛放的杜鹃花为村庄带来无尽诗意。花海里,不少游客正举起手机与花海自拍留影。

花海一片,引来游客万千。当地村民罗运发经营的农家乐也因此变得火爆。

中午12点过,罗云发已忙碌起来。点单、炒菜、打扫卫生,只见他不停地为一桌又一桌客人服务。

“天气好了,来的客人越来越多,旺季时每月有4万多元纯收入,再辛苦也值。”前几年,随着村里景区的建设打造,罗运发看准商机,便开办了一家农家乐和乡村旅馆,日子越过越红火。

罗运发一家生活的改变得益于杉坪村的发展。

过去,杉坪村还是一个贫困村,道路不通、房屋破旧、群众生活困难。

“我们村离县城只有7公里左右的路程,但路太烂了,一到下雨天全是泥巴,老乡们把菜背到县城卖,还要多带一双鞋,等到了县城再换干净的鞋。”村监委主任黄光明说,在娄山关脚下长大的人,受到革命老区开拓进取的精神不断浸润,大家懂得,想要发展,就要把路先修通。

2014年,村干部们发动8个村民小组群众开始修通组路、联户路。吃过道路不通的苦,老百姓们都积极参与修路。在大家的努力下,2015年年底路修通了,后来还通过争取项目资金,2017年完成硬化70多公里公路。

路通了,发展机遇也随之而来。

“2014年,桐梓县通过招商引资打造4A级景区‘黔北花海’,由于我们村离县城近,生态环境好,便决定将项目在我们村落地。”黄光明说。

随着占地4000亩景区的打造,全村的水、电、路、讯、房都得以改善。2016年,杉坪村实现整村脱贫,贫困村摇身一变为4A级旅游景区。如今,杉坪村有68家乡村旅馆5000多张床位。

据悉,桐梓县依托其区位、气候、交通优势以及红色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外向型乡村旅游,发展势头一年比一年火爆,全县旅游景点和乡村旅馆星罗棋布,累计建成乡村旅游点34个,乡村旅馆总量1917家。

--> 2022-05-19 桐梓杉坪村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8149.html 1 “黔北花海”逐梦美丽经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