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社会氛围和谐和睦

青林乡:党建引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谢勇勇

一包包牛肉装箱后发往上海等地,一株株猕猴桃挂满果实……

近年来,钟山区青林乡通过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配强队伍,带动群众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优化乡村治理,培育文明乡风,逐步实现治理有效、建设标准、服务便捷、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这块地能不能建圈?猕猴桃管护怎么做?”近段时间,青林乡的党员组成服务队,产业在哪里,党员的结对帮扶就跟进到哪里。

青林乡辖内的贵州凉都搏新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具有肉牛养殖、屠宰、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条的龙头企业,随着5月初冰鲜加工车间投入生产,屠宰端的生产线也开始满负荷运行。党员服务队来到企业走访时了解到该公司面临市场需求量大而产品供给不足,需要大量从外地采购活牛的情况后,青林乡通过乡级平台公司与该公司合作,借助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以统一牛源采购、统一饲料供给、统一饲养管理、统一疫病防治、统一回收购买模式,孵化一批家庭牧场养殖肉牛,一方面为企业提供肉牛,一方面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在青林乡二寨村第二村民组有一条长800米的通组路,由于长期无人管理,脏乱不堪。二寨村支两委了解情况后,组织该组70户村民对道路进行整治,在外务工的筹钱,在家务工的出力,村民们齐心协力清边沟、修挡墙、补破损,不到一周就把这条通组路打造成干净整洁的示范路。

在党建引领下,青林乡实施“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采取“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治理模式,走访村民,召开群众会、院坝会,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难事,提升为民服务办事效率,也激发了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该乡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片、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纠纷就地化解”的目标,不断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氛围。

--> 2022-05-19 社会氛围和谐和睦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8138.html 1 青林乡:党建引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