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物质生活富裕富足

岩博村:酒香四溢日子美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胡耀元

池水清澈、假山嶙峋,搭配着古朴的木桥、茂盛的花草,让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村民袁惠英家的小院满是诗情画意。正值午饭时间,室内、小院树荫下的几张桌子都坐满了客人。

“村里厂多,员工来办事的人多,都喜欢我家菜的味道,所以生意很不错。”作为村里的致富能手,袁惠英依托厨艺开起了农家乐,年收入达40万元。“装修得好看的房子,我们岩博村还有很多,我这个不算好。”袁惠英笑着说。

“农家楼蓝瓦白墙,小轿车穿梭繁忙。清风里阵阵酒香,党旗下齐奔小康。”这句顺口溜是如今岩博村的写照。看着眼前充满现代气息的村貌,记者很难想象20年前那个“家家住的老土房,出门就是猪粪塘,一年种粮半年饱,有女不嫁岩博郎”的岩博村。

2001年,岩博村水、电、路不通,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800元,村集体经济为零。当时刚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余留芬,从道路建设起步,开启岩博的创业之路。通过3个月没日没夜的奋战,她带领村民修建了一条3公里长、4米多宽的乡村公路。紧接着,余留芬又带着村支两委着手贷款盘回村集体林场,用赎回林场赚取的收入,办起了煤矸石砖厂、特种养殖场、贵州岩博酒业有限公司等。随着产业不断发展,岩博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2021年,作为全村支柱性产业的岩博酒业实现销售额5.12亿元,连续5年实现增长,村民年人均收入3.3万元,村集体资产1.12亿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文明村。

岩博村喜人的发展,让那些走出大山的年轻人又回到了家乡。“回到家乡,让我有了更多归属感,也有了更多发展事业的机会。”2019年从牡丹江师范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毕业的邓莉华,放弃在省城贵阳就业的机会,选择回到岩博酒业。经过两年历练,她已成为董事长助理。

眼下,像邓莉华这样的大学生,岩博村还有400多人,他们坚守在各个岗位,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 2022-05-19 物质生活富裕富足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8137.html 1 岩博村:酒香四溢日子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