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改造 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

六盘水稳扎稳打把蓝图变实景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定珲 通讯员 李曼 王超

因煤而建,因工而兴,因“三线”建设而荣耀的六盘水,是贵州工业发轫地之一。然而,与许多资源型城市一样,在享受资源红利、加快产业发展的同时,六盘水也面临一业独大、产业结构单一、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困局当前,不破不立。用高质量发展解决“成长的烦恼”,勇做爬坡过坎的探路者,是六盘水的坚定选择。

近年来,六盘水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坚持走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促进群众持续增收“两手抓、两促进”的发展之路,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自2018年建成西南地区首个31004智能化综采工作面以来,发耳煤业已建成4个(次)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在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操作人员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将百米井下智能化生产的场景尽收眼底;

在水城经济开发区铝及铝加工产业园,巨型储罐里的铝液缓缓注入高炉,冷却后被加工成铝合金棒、铝线杆等初级产品,再经下游企业精深加工成汽车配件、电子元件等高附加值的产品,实现了电解铝的就地转化;

“走进六盘水,满是绿树繁花遍地秀色的自然美景令人沉醉,真是个旅游的好地方。”这几天,游客谭力一家频频在朋友圈点赞六盘水,游客喜爱的美景与六盘水不断丰富的业态,推进融合发展,促进旅游大提质密不可分;

…………

经济要转型,传统产业需先行。在推进产业升级改造过程中,六盘水按照“立足煤、做强煤、不唯煤”思路,坚持智能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煤、电、钢等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一大批传统企业纷纷撕下“傻大黑粗”的旧标签,贴上了“智能化”的新标识。

铝及铝加工产业园“接二连三”的价值转化,是六盘水推动经济转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六盘水依托资源和产业基础,坚持循环绿色发展原则,积极推动纺织、新材料、新能源、旅游装备、农产品加工、物联网和现代物流等七大新兴产业板块全链条发展,走出了高质量发展新路。

从“江南煤都”“中国凉都”到“生态绿都”,六盘水的绿色答卷成绩斐然:中心城区空气环境质量连续1350天优良率100%,在全省率先完成“十三五”绿色矿山建设任务,获批创建第二批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转型升级,蓄势腾飞。接下来,六盘水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定不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主战略、主定位,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全过程聚焦高质量、全要素服务高质量,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着力解决发展不足、质量不高的矛盾,坚定不移走“两手抓、两促进”转型发展之路,稳扎稳打把建设幸福六盘水的蓝图愿景变成实景。

--> 2022-05-19 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改造 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8134.html 1 六盘水稳扎稳打把蓝图变实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