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留学生走进省地质博物馆探寻动物生命起源

本报讯 (记者 陈曦 周璇 黄懿歆)5月16日,在国际博物馆日来临前,来自非洲津巴布韦的贵州理工学院国际语言生Osborne(高帅)走进贵州省地质博物馆参观,了解动物生命在贵州的起源。

贵州是世界著名的沉积岩王国和古生物王国。贵州省地质博物馆“神秘贵州”展厅中的“生命贵州”版块,介绍了地球生命的新篇章在贵州拉开序幕的相关知识。在这里,有一颗需要借助电子显微镜才能看清楚的化石。这个小不点化石,是6亿年前的动物胚胎。动物胚胎化石发现自目前已知最早的多细胞动物群——瓮安生物群。

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委员罗永明告诉高帅,在贵州发现的震旦纪时期的生物群化石中,陡山沱组中下部是瓮安生物群,之上是翁会生物群,它们是连续沉积的,形成了生物演化的一个完整的证据链。所以,可以说贵州是“动物摇篮”。

“两年前第一次来到贵州的时候,听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你是动物,想要寻根问祖,就到贵州来。听了专家老师的讲解,了解到了更多关于化石、动物生命的知识,这一切非常神奇。”高帅参观完后表示。

省地质博物馆里不仅展出了远古时代的“神秘贵州”,还有今日“多彩贵州”“富饶贵州”“奋进贵州”相关展陈。该博物馆自去年8月正式开馆免费向公众开放以来,到目前已接待线下观众约70万人次。

--> 2022-05-19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8124.html 1 留学生走进省地质博物馆探寻动物生命起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