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强工业】

白云:从“一铝独大”到高端制造业集聚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唯

5月9日,在位于白云区的联东U谷·贵阳科技创新产业综合体项目现场,一期15栋楼主体结构全部封顶,工人们正进行砌筑、外立面装饰等施工,配套建设的餐厅、招商中心已进入精装修及室内消防工程施工阶段。

“作为白云区新型工业产业园项目,这里将打造集生产制造、成果转化、总部经济、生产配套于一体的都市型产业聚集地,重点吸引新材料、智能装备、精密仪器和电子信息等高端制造业产业集聚。”该项目负责人冯明军介绍,为确保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建成,白云区组建项目专班帮忙协调,高效省心。

目光换至贵阳永青仪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上的竞争迸发出企业澎湃涌动的发展能量:看得见的数字化设备精确执行工序指令;看不见的质量意识同样深入生产的细节中。“这是我们去年投用的首条SMT无铅生产线,作为当前行业内高端生产线,贴装达到微米级精度,日产1000套产品;生产过程中若存在异常信息还能通过连接的MES(生产制造管理系统)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处理。”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周南表示,今年,公司研发投入占比预计达到营收的10%以上,助推产品的技术含量迈上新台阶,力争全年营收超过5亿元。

白云区曾是全国重要的铝工业基地之一,“一铝独大”是这里产业发展的标签。过去5年,该区抢抓贵州铝厂“退城进园”机遇,开启跨越发展的征程: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50亿元,累计引进产业项目310个,吉利发动机、成立航空等先进装备制造业相继建成投产,联东U谷、钜成5G等电子信息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20%……

白云区工信局局长陈鹏表示,作为身处新型工业化“主战场”的工信部门,将紧紧围绕电子信息制造、生态食品“一主一特”产业,按照“一带三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带和3个生态特色食品基地)布局,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制造业、做优做特生态食品产业、持续关注铝及铝加工及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紧盯发展目标、做实企业服务,为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 2022-05-13 【强工业】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7483.html 1 白云:从“一铝独大”到高端制造业集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