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强“三农”】

清镇:国家级生猪核心育种场零的突破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罗文福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2021年遴选的国家畜禽核心育种场、良种扩繁推广基地、核心种公猪站名单》,位于清镇市站街镇荣和村西坝林场内的贵阳德康农牧有限公司中寨种猪场通过国家畜禽核心育种场遴选,成为国家级生猪核心育种场。这是我省目前唯一一家“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填补我省在育种领域内的空白,实现国家级生猪核心育种场零的突破。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建设,加快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清镇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劲松说,此次中寨种猪场入选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名单,得益于先进育种设施、种群繁育体系和育种方案等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畜”是清镇市的农业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清镇市因地制宜发展“枫蔬果茶畜”五大农业主导产业,并围绕产业建设“一环九园·一核十区”,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大力推广小型化、多功能、组合式山地农业机械和植保无人机等智能设备,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去年,农业产业机械化水平达到30.5%。

7000亩高标准蔬菜基地有序推进,21个坝区亩产值达8500元,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58%,奶牛存栏量和鲜奶加工能力均居全省第一,蔬菜现代良种推广工程荣获“贵州省农业丰收奖一等奖”……

以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清镇市抓住“农业本体、农民主体、农村载体”三个关键,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 2022-05-13 【强“三农”】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7480.html 1 清镇:国家级生猪核心育种场零的突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