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加快高校人才大汇聚

■ 肖远平

人才是最活跃的生产要素,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坚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以超常规举措推进人才“四大工程”,努力把贵州建设成为全国最有吸引力凝聚力的人才高地之一。这为做好新时代贵州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高校是汇聚人才、培育人才的重要阵地,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在汇聚、培养大批优秀人才方面肩负着重大使命。

贵州高校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贯彻落实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用人单位的主体作用,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全力做好人才引进培育工作。人才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不断增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指出,要真金白银投入打造人才“强磁场”。对贵州来说,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对人才的渴求前所未有。贵州高校应在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上发挥排头兵作用,坚持面向全球、突出一流标准,持续加大汇聚一流人才力度,充分发挥顶尖人才集聚效应,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高地。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教育部111引智基地等9个国家级平台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等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优势,加强人才团队建设,拓展聚才广度。近五年,柔性引进院士、“万人计划”专家、国家杰青等高层次人才50余人,全职引进博士250余人。学校还通过实施拔尖人才培养、名师培育等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从经费、场地、人员配置等方面全力支持人才发展。近五年,培育省核心专家7人、省管专家16人、“优才卡”专家10人。

全力提升人才使用成效。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强调,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加快集聚各类创新要素,使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对于贵州来说,无论是实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还是实现“四区一高地”主定位,都迫切需要创新驱动力、迫切需要人才支撑力。高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要持续提升人才使用成效,引导广大教师聚焦教书育人、学术研究的使命责任。近年来,学校多措并举,坚决破除“五唯”,不断健全和完善重师德师风、重真才实学、重质量贡献的评价体系,一方面引导教师始终站在教书育人第一线,努力成为大先生;另一方面,引导广大人才把服务国家和地方区域发展作为最高追求,研究真问题。学校围绕贵州“三大战略”,推动学科“大交叉”,在石漠化治理、生物多样性、“中国天眼”数据处理、水资源与水环境等方面深入推进有组织科研,承担国家“大项目”、打造攻坚“大团队”,充分发挥人才协同效应。

全力优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最好的环境是良好体制机制。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指出,要真刀真枪破解人才政策“中梗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切实向用人主体授权。对高校而言,单一的岗位、薪酬、考核体系是制约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问题。破解这一问题,要在建立人才分类系列管理体制上下功夫。近年来,学校不断深化人才分类评价,推行多元化、复合型人才分类评价方式,根据职责设置研究系列、教学系列等教师职称系列,对不同系列采用不同评价标准、匹配不同发展支持资源,促进人才各按步伐、共同前进。此外,在薪酬体系上,学校大力实施年薪制,去年专项划拨年薪制专家经费4600万元,147名教师被聘为年薪制专家,真金白银激发人才队伍活力,让一流人才获得一流待遇。

全力履行人才工作主体责任。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千帆竞发必有领航。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我们党深化对我国人才事业发展规律性认识的首要内容,是我们党快速壮大人才队伍、持续增强人才效能、将人才优势转换为发展优势的重要经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强调,做好贵州工作,关键在党。对于高校而言,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实施“一把手工程”,书记、校长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牵头制定人才规划,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定期召开党委人才强校工作会议,出台了优化人才工作环境十六条措施,建立了人才服务专员等制度,加强组织、人事、教务、科研、财务、后勤等部门与院系的联动配合,优化人才服务流程,在科研场所、子女入园入学、住房、财务报销、事务办理等方面,做好工作条件支撑和生活保障,解决人才后顾之忧,让每一位高层次人才都能够潜心学术、全心育人。

(作者为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 2022-05-11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7139.html 1 加快高校人才大汇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