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抓实组织 筑牢乡村振兴“桥头堡”

丹寨县排调镇排结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正在帮助村民脱玉米粒。

榕江县兴华乡高旧村食用菌基地,驻村干部和村民一起晾晒木耳。 李长华 摄

走进黔东南州台江县施洞镇岗党略村,干净整洁的通村公路、青瓦白墙的农家小楼、绿意盎然的美丽庭院、红红火火的红色旅游……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以往,基础设施薄弱、无核心产业是岗党略村突破发展瓶颈的短板弱项。近年来,该村以全省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为契机,充分整合各级各类资源,依托丰厚的红色资源禀赋,大力发掘红色旅游产业,丰富红色文化内涵,以红色旅游带动产业经济发展。

如今,岗党略村的“华丽蝶变”,是黔东南州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州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以“组织振兴促乡村振兴”,推动特色乡村振兴之路迈出了坚实步伐。

“我们两村地缘相近、基础都很好,小河村作为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试点,主要打造田园乡村建设,岗党略村作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重点发展红色乡村旅游。两村成立‘联合党委’,通过产业共兴,形成两村党建共抓、党员共管、和谐共创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岗党略村党支部书记刘忠海欣慰地说道。2021年以来,岗党略村接待学员和游客9920人次,实现收入19.9万元。两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由以往的15万元增加到38.5万元,成为又一张美丽乡村靓丽名片。

这得益于黔东南州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的丰收硕果。近年来,该州按照“合理优化、应建尽建”原则,在全州所有村(社区)、村民小组、产业链、合作社成立党组织,实现了党在农村基层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动了组织有效延伸、严密了党的组织体系;针对基层各党组织发展不均衡的实际,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坚持“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原则,推动形成基层组织共建、民主管理共筑、产业发展共谋和服务平台共搭的“联合党组织”,共建“联合党组织”898个,推动乡村振兴齐步走,经济发展手联手,服务群众心连心。

推动乡村振兴,关键在于抓实组织建设,更要注重打造“坚强堡垒”,切实为乡村振兴注入一针强心剂。

近年来,黔东南州以基层党建“八大工程”为载体,将全州所有基层党支部全部纳入“星级化”管理,紧扣党支部组织设置、队伍建设、制度运行、任务落实、保障配套、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规范化建设内容,激励“有星”支部创先创优,鞭策“无星”支部整顿转化,使“软任务”变成“硬指标”,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同时,通过开展党员积分制和星级党员评定,党支部班子成员在选拔任用、评先选优、奖励扶持等方面优先考虑,挖掘更多优秀的“领头雁”和“主心骨”,有效激活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

“上个月垃圾回收志愿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课我都参加了,一共是15个积分,想换瓶洗衣液。你们打算换点啥?”日前,在凯里市湾水镇湾水村村社宜站惠民超市,几位党员志愿者挑选可用积分兑换的商品。近年来,凯里市委组织部引导全市各村(社区)党支部依托村社宜站落实党员积分、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制度,激励全市党员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调解、平安建设等活动。

无独有偶,在黔东南各基层党支部,党员积分制掀起了一股干事创业新活力。剑河县结合村级换届、党员积分制管理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将综合积分达80分以上的党员纳入村级后备力量培养452人,提拔任用脱贫攻坚一线综合积分达80分以上的党员干部32人。丹寨县雅灰乡瓮帮村设置了蛋鸡养殖、黑毛猪养殖、吊瓜和中药材种植等若干党小组,明确星级党员标兵担任党小组组长,通过挂牌到户到基地方式,激励党员带动发展乌骨绿壳蛋鸡1万羽、养殖能繁母猪200头、发展中药材种植200亩。

目前,在黔东南州8317个基层党组织中,着力培育、评选、宣传了7959个立得住、推得开、叫得响的星级党支部,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为民服务和干事创业激情,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 2022-04-2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5511.html 1 抓实组织 筑牢乡村振兴“桥头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