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扬帆:逐浪蓝海 跨越赶超

山中一枚不起眼的野果,榨成原汁,搭乘班列漂洋过海,在法国黛宝公司的实验室内,经历多轮试验,最终得以生产成身价大涨的高附加值产品——刺梨系列健康植萃产品。

2021年6月,在中法合作贵州农产品高附加值创新成果暨刺梨高附加值系列新品发布会上,贵州聚欧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刺梨口腔喷雾、刺梨营养液等5款应用贵州刺梨的新品。

贵州聚欧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系贵州宏财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法国黛宝公司共同注资成立的,此次刺梨新品的精彩亮相,成为贵州刺梨探寻跨国合作、谋求产业进阶的又一生动见证。

早在2020年9月,贵州聚欧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货重5吨、价值近100万元人民币的刺梨原汁已出口法国,进军欧洲市场,这是贵州刺梨搭乘中欧班列走出国门的“首秀”。

作为贵州重点发展的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的刺梨,享有“维C之王”之称,但味道酸涩,直接食用口感并不算佳。近年来,全省各地多有刺梨新品研发上市,但附加值提升仍有广阔空间。

作为贵州省刺梨行业协会会长单位,宏财集团党委的认识和担当清晰而深刻:下好农业现代化“先手棋”,宏财要成为科技攻关的“策源地”,现代产业链的“链长”和市场开拓的“先行者”。

科技攻关,奔着问题去——宏财集团在全省率先成立刺梨产业研究院,牵手中国农大等科研院所,拉通上下游,重构价值链,拿下专利93项,申请版权40件,产品覆盖食、药、健各领域。

全链发展,着眼长远谋——在前端,宏财集团创新实施“农户+合作社+公司”的刺梨产业组织方式,让利于民;在后台,扩大产能蹄疾步稳,9条生产线总计年产能达20万吨,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市场开拓,抢滩布局闯——今年3月,宏财集团所属的贵州宏财聚农公司通过BRC国际标准认证,成为我省刺梨行业首家完成出口BRC认证的企业,产自本土的刺梨产品出海零售获“通行证”。

全省首家,全省率先,一个个在贵州刺梨产业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和节点,被深深打下了宏财印记,这是属于筑梦者的荣光:乘风扬帆,在新时代大潮中击水三千。

从需求侧“破题”,在供给侧发力,今年3月,宏财集团刺梨原液新包装上线——刺维多,这种便携式自吸袋设计迎合了年轻群体市场,不变的营养品质,一经上线,广受追捧。

当不少人对国企的印象还停留在“效率低下、产品落后、竞争乏力”的刻板印象上时,成长于西南边城的宏财正精彩演绎华丽蝶变:迎着潮水的方向,不甘沉浮,奋勇搏击。谁说大象不能起舞?

--> 2022-04-2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5508.html 1 扬帆:逐浪蓝海 跨越赶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