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养民:春风化雨润民生

“最近感觉怎么样?头还晕不晕?”

“大爷,来,我给您测测血压……”

这些天,趁着春日暖阳,水城区发耳镇白岩脚村卫生室的卫生员们穿着白大褂、戴着听诊器、背着医疗器材,走进白岩脚的家家户户,主动上门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免费体检。

“村里老人们最常见的就是高血压和高血糖,为他们测一测,开点药,也让他们可以更放心。”卫生员张徐一边耐心地询问着村民的身体情况,一边熟练地操作手里的血压仪。

白岩脚村标准化卫生室正式投入使用,打通了农村医疗卫生的“最后一公里”——占地面积275平方米,配备4名持证上岗的医生,听诊器、血压仪、血糖仪等基础医疗设备完善;药房、诊断室、治疗室等一应俱全。

从“看病贵、看病难”,到如今小病不出村,这“家门口的医院”,真正补足了乡村医疗的空白点,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医疗惠民服务。

农村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的背后,凝聚着水城区增进民生福祉、擦亮幸福底色的决心和信心。

近年来,水城区始终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痛点、难点、堵点,全力做好稳岗就业工作、不断提高教育水平、有序开展公共卫生服务,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一幅又一幅温暖民生图景呈现眼前。

就业有保障,幸福有“依托”——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57万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2万人,稳定省外务工10.47万人、省内务工20.45万人,引导和鼓励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1.52万人,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2512万元。

教育有效能,生活有“奔头”——新建改扩建学校9所,增加学位2385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8.6%;累计投入1.51亿元,改善了9.52万名农村学生营养餐,资助了5.49万名经济困难学生在校就读。

医疗有力量,群众有“医靠”——58.61万人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疫苗单苗接种率达95%以上;儿童营养改善项目覆盖6.53万人,成功创建了省级健康促进区。

服务有力度,社会有“温度”——累计发放各类困难群体保障资金3.03亿元、特殊群体保障资金1600万元;整合全区养老服务资源建成3个区域中心敬老院;社会保险扩面提质,覆盖率同比增长2.82%。

城市发展更有温度,群众幸福更有质感。一张张亮眼的民生“成绩单”,充分彰显着水城高质量发展成色——

拔地而起的教学楼、标准化建设的操场、装备完善的实验楼、先进的远程教育课堂……漫步水城的各大校园,日益完备的教育设施、朗朗的读书声、翰墨书香的文化氛围,令人倍感稳稳的幸福。

宽敞干净的休闲广场、温馨舒适的卫生室、童趣满满的幼儿园、维护和谐的警务室……走进水城的各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幅搬迁群众住得安心、居得顺心、过得暖心的幸福画卷映入眼帘,一股油然而生的幸福感扑面而来。

县域内就诊的健康网络系统、乡村远程医疗系统、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二级转诊”机制……探访水城各级医疗院所,城乡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多层次医疗保障系统不断健全,全民健康为幸福加码。

一座幸福之城,民生底色必定鲜明。

“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增进民生福祉!”这是水城区镌刻在民生答卷上的响亮宣言,更是一个又一个催人奋进的生动图景。

灵鸟来栖,逐绿前行。前不久,水城区陡箐镇大黑舍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出没。黑颈鹤越冬到六盘水市是有记录以来第一次,标志着黑颈鹤在贵州的活动区域正在扩大,具有重要的生态学意义。

康养水城,以实干为笔,以山地为纸,在乌蒙大山间描摹了大自然的美丽轮廓,书写了康养最生动的注脚。

(本版图片由水城区委宣传部提供)

--> 2022-04-2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5504.html 1 养民:春风化雨润民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