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养生:碧水清流润沃土

六盘水千户彝寨景美人和产业兴。

春日的水城,抬头见绿,低头有花,远眺是景。

走进位于水城区东南部的米箩镇倮么村,翠绿的青山层层叠叠,蓝天白云常常相伴,田畴沃野、草密花茂……作为水城区典型的“生态型村居”,倮么尽显无限魅力。

从一个山高水远、无人问津的小山村,到如今宜居宜业的美丽村庄,倮么村经过多年探索,始终坚持乡村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以旅游带就业,乡村旅游呈现出悄然兴起、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生动地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内涵。

放眼水城,和倮么一样依靠绿水青山实现华丽转身的村庄一茬又一茬,生态文明建设的浪潮一浪又一浪——

荣获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的哈青村,积极创新环境卫生管理机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一纸共建美好家园的约定,描绘着“美丽乡村”这张靓丽的名片;

一边毗邻玉舍国家森林公园、一边紧邻野鸡坪的海坪村,全力探索“旅游+”创新模式,深入挖掘、保护和发扬彝族传统文化,促成了文化与旅游的激情碰撞;

素有北盘江畔“桃花源”之称的高峰村,坚持以产业带动旅游发展,旅游促进农产品销售,“江畔桃花源·四季果花香”的旅游品牌越擦越亮;

…………

近年来,水城区全力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用心构建乡村生态系统,在庭院生态、村落生态、田园生态、山林生态、草甸生态、河湖生态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以生态重塑之力兼收文化回归之效,真正让水城的村居绿色浓起来、颜值靓起来、人气旺起来。

同时,以建设“五型村居”为抓手,各生态示范村居按照乡村“五大振兴”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充分发挥高森林覆盖率及舒适气候资源优势,围绕“康养水城”打造为核心,充分利用绿水青山资源,书写鸟语花香之美。

一项项务实举措、一个个创新办法、一次次重拳出击……水城的天越来越蓝,水越来越清,绿色底色也正成为当地群众的生态福祉。

——天更蓝。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新建成老鹰山等3处瓦斯发电站,全区20处瓦斯发电站预计发电量达2亿度;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水更清。压实河长制责任,国控及省控断面全面达标,中心城区和乡镇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经过重拳整治,万全河水质稳定达到Ⅲ类以上,过去的“煤炭水”变成了今天水清岸净的“清水河”。

——地更绿。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思路,深入实施绿色攻坚行动,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3.5%,发展林下经济达36万亩,森林管护面积达170.92万亩。

——心更净。立足丰富的立体气候,以山为骨、水为韵、林为根、文为魂、人为本,建设自然景观旅游区、生态农业观光区、山地运动休闲区、高端养生住宅区、特色美食品味区、老年群体疗养区、少儿群体游乐区等“七区融合”的康养产业基地,形成江上养眼、岸上养胃、林中养肺、山上养神、园中养老的立体康养产业体系,把水城打造成大饱眼福、犒劳味蕾、祛除病苛、品味人生的身心归宿地,让孩子们尽显童真、年轻人放飞理想、中年人释放压力、老年人颐养天年。

康养水城,如诗如画。如今,一幅“蓝天、碧水、净土”交相辉映的生态文明美好图景,正在水城大地徐徐铺展,一曲逐绿前行的欢歌正在水城的山水之间奏响。

--> 2022-04-2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5503.html 1 养生:碧水清流润沃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