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康养型”村居】 百车河社区:田园乡村康养身心

别具一格的乡村巷道,宽敞整洁的农家庭院,完善高效的污水处理……走进水城区蟠龙镇百车河社区滥窖田,村寨临水而栖,阁楼依山而建,一个被鲜红透亮的樱桃果树包围的美丽田园乡村跃然眼前。

“这里是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也是我们‘康养型’村居打造的新成果。”穿行在滥窖田阡陌交错的农家巷子,一条条石板步道装饰着精美栅栏,看着已进入收尾阶段的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蟠龙镇党委书记袁健说,“示范试点紧扣‘山水相依·幸福甜园’主题进行打造,预计在‘五一’假期期间全面改造完成,届时,百车河社区就又多了一个避暑康养打卡点。”

提及百车河社区,许多人并不陌生,高耸云端的阿戛大山和蟠龙大山相依在此形成了一条狭长的河谷地带,通仲河从中穿过。这里曾因周边少数民族群众在河两岸建造数百台水车用于灌溉农田,故得名百车河。早在2011年,依托近郊优势及自然资源禀赋,水城区便已开始聚力打造百车河景区。

如今,百车河景区已发展成了集温泉小镇、水车博览园、河滨风光带、特色民居、水果采摘等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国家4A级景区,每年游客量达60万人次左右。

“2011年11月11日开工建设!”细数发展,忆苦思甜,依托景区建设早早过上小康生活的百车河社区居民顾建平,依然清晰记得景区开工建设的时间,记得动员时的那些激动人心的话语。他说,“背靠景区,我开农家乐、种果树、养蜜蜂,成功挥别了原来的穷日子,如今百车河迎来‘康养型’村居打造契机,未来必然更美好。”

百车河凭借生态气候及民族文化优势推进旅游景点开发,随着基础夯实,这里有了便利完善的交通路网,开通了旅游公交专线。同时,辖区红心猕猴桃、玛瑙红樱桃等经果产业发展也日趋成熟,社区群众在农旅融合发展中吃上“旅游饭”,年人均收入达15000余元,人人充满发展激情。

在“康养型”村居打造中,蟠龙镇由点及面拓展发展格局,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在百车河景区外的滥窖田片区进行景区延展,对覆盖的仓脚、河边苗寨、蔡家梁子等5个自然村寨,重点推进产业发展、农房改造、公共服务和公用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5个方面的项目建设,并动员引导农户打造民宿、餐饮一体民房2栋,积极探索“党建+乡贤+村民自治网格”基层治理模式。内外兼修,充分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我们有条件、有基础、也有信心推动百车河‘康养型’村居打造。”展望今昔蝶变,憧憬未来愿景,袁健满怀信心,“目前,百车河社区已发展了农家乐、酒店、民宿等乡村旅游经济体60余家,下一步,我们还将紧紧围绕‘康养’二字,在沿河区域开发皮划艇、山地自行车、垂钓、百亩稻花鱼等旅游业态,在景区发展的人流‘虹吸’中以点带面,实现‘康养型’村居的全域发展。”

--> 2022-04-2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5495.html 1 【“康养型”村居】 百车河社区:田园乡村康养身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