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生态型”村居】 滴水岩村:绿水青山清心养肺

从六盘水市区沿着水黄公路驱车20分钟后,一道从山崖凌空而下的瀑布映入眼帘,顺着瀑布奔腾的方向望去,山脚一个村寨坐落于此,村子四周群山环抱,清幽静谧,村内细流潺潺,景色别致。

如今提到滴水岩村,景色宜人,是许多六盘水人对它的第一印象,周末到这里开启一场“清心养肺”之旅已成为一种时尚。

位于水城区以朵街道的滴水岩村,曾经水土流失严重。

“小时候,站在村里放眼望去,只能看到满山的石头和黄土。”回忆曾经,滴水岩村党支部书记赵辉直摇头。赵辉出生于1985年,在他的记忆里,小时候大人们总是辛勤耕种,却难有收成。

广种薄收,村民生活艰难。尽管如此,由于彼时滴水岩村交通不便,村里大多数人依然选择继续开垦土地生活,如此循环反复,生态环境日渐糟糕。

直到1993年,村里发生了严重的水土流失,将地里的庄稼乃至村里不少财物都冲走了。时任滴水岩村党支部书记的王大林意识到,治山治水,已成为滴水岩村的必行之路。

滴水岩村支两委开始动员村里人承包荒山荒林种树。可种粮食都艰难生活的村民,对种树更是毫无兴趣。在村干部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坚持动员和带头下,2000年,滴水岩村迎来了第一抹绿——种下7600亩柳杉。

2003年,依托退耕还林政策,滴水岩村继续大面积造绿,1万亩被过度开垦的土地种上树苗。

2004年,水黄公路建成通车,滴水岩村与外界搭建起沟通的桥梁,村里的年轻人走出大山到外追寻不一样的生活,赵辉也跟随着大家的脚步离开村子。

赵辉曾以为自己不会再回到这个小村庄,却在一次返乡探亲时改变了想法。“曾经种下的树苗已成林,记忆中的荒凉不再,四处皆绿。”村民们也告别了贫瘠的土地,养起了牛羊,生活大变样。更让赵辉意外的是,滴水岩甚至成为许多市民游玩的目的地。

2017年,赵辉回到村里当选滴水岩村村委会主任,2020年当选滴水岩村党支部书记。接过绿色发展的“接力棒”,赵辉踌躇满志:“去年,我们村被定为水城区‘生态型’村居,我们将借此契机放大滴水岩的生态优势,和当地民俗文化结合起来,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书写乡村振兴的滴水岩故事。”

赵辉介绍,滴水岩村已引进了凉悠悠文旅开发公司,综合投入1000余万元做农文旅开发。景区以山水瀑布为经,以民俗文化为纬,围绕当地文化做文创,形成“瀑布水上乐园+非遗美食+汤泉民宿+农耕研学+快乐书吧”的旅游综合体。目前,瀑布水上乐园等正在建设中,景区预计在“五一”期间能向市民开放。

曾经走出去的年轻人,也在慢慢回归,今年以来赵辉总能接到大家的电话,内容是与赵辉商议在村里开农家乐和民宿。

从雨水一来就会裹挟着泥沙冲刷而下、满目疮痍,到绿水青山、赏心悦目,20多年间,滴水岩用精彩的实践,唱响绿色主旋律,谱写生态文明曲。

--> 2022-04-2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5494.html 1 【“生态型”村居】 滴水岩村:绿水青山清心养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