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产业型”村居】 新联村:黔山贵水兴业富民

“自3月下旬陆续成熟上市以来,新联村的樱桃已实现销售额800万元左右,预计今年新联村樱桃产业产值在1400万元上下。”清明节后,水城区发耳镇新联村1200余亩樱桃持续续写着山乡的甜蜜时光。发耳镇副镇长、新联村包村干部胡婷介绍,清明假期期间,发耳镇樱桃采摘迎来小高峰,日均车流量在3000辆以上。

4月春光灿烂,穿行在鸟语花香的新联村,一片片挂满成熟果实的樱桃林,一个个沿路售卖樱桃的种植户,一辆辆满载而归的进货小货车,一坝坝茁壮成长的早春蔬菜……眼前,一幕幕美好“丰”景,共同组成了新联村的春日画卷。

“自然资源优势明显,农业产业是新联村发展的关键基础。”发耳镇纬度低、海拔低、土地肥沃又地处河谷地带,适合各种水果种植和农作物生长,是有名的“果蔬之乡”,胡婷坦言,“作为发耳镇的重要组成部分,借助地理优势,新联村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统筹发展了以玛瑙红樱桃、蜂糖李、红心柚、杨梅、猕猴桃、早春蔬菜等特色产业为主的农业产业6818亩。”

立足实际,顺势而为。“果蔬之乡”在自然资源禀赋中声名鹊起,随着产业发展,一年四季,凉都人吃上的第一口本土果蔬,皆在发耳镇优良的热土之中孕育而出,一边丰富着消费者的“菜篮子”,一边充盈着种植户的“钱袋子”。

“成熟越早价钱越好,短短几天就已经卖了3万来元,今年樱桃预计能卖6万多元。”天气晴好,片片樱桃果熟催人忙。在新联村包包寨组,村民李群群正提着篮子,在自家樱桃基地采摘成熟樱桃,她介绍,自己家中共种植了樱桃、枇杷、蜂糖李、杨梅等果树近12亩,都是在该镇农业服务中心的指导下种植。

乘着产业发展春风过上好日子,李群群一家是新联村众多果蔬种植村民之一,她说:“原来种植传统农作物,不仅随时都要费工看着,收入也不高。如今种了果树,既节省了管护时间也增加了收入,自己和丈夫分别在附近学校食堂和煤矿上班,每年综合收入有二十来万元。”

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田园奏响了前进的欢歌。

2021年,在乡村振兴进程中,发耳镇重点推进新联村“产业型”村居建设,以包包寨组为点,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投资200万元,新建设4000米农耕步道、242盏太阳能路灯、5000米引水管道及农业喷灌设施等,通过激活一个点、带动一大片的方式,进一步提升了村庄品质“颜值”,弥补了灌溉“短板”,提升了农业现代化水平及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

黔山贵水,业兴民富。作为水城区以“产业型”村居推进乡村振兴的实践之一,发耳镇镇长叶维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新联村产业发展基础扎实,群众积极性高,下一步,我们将从龙头企业引进、产品品牌打造、人居环境治理等方面入手,将产业优势、质量优势转换为群众的增收优势,进一步让群众富起来,乡村美起来。”

--> 2022-04-2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5491.html 1 【“产业型”村居】 新联村:黔山贵水兴业富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