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话幸福:城乡共融 美美与共

水城河畔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

城市,凝聚着发展的热情!

乡村,萌生着蝶变的新芽!

这是六盘水城乡发展的面貌,更是一张温暖的“幸福版图”。

近年来,六盘水始终按照“地块平衡、区域平衡”原则,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完善城市配套基础设施、科学控制城镇空间开发边界、实施重点人才倍增行动,提升服务功能,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城市品位不断提升。

步入六盘水的乡镇、山村,群众从囿于贫困到致富奔小康,山乡面貌从老旧落后到焕然一新——

位于乌蒙山脚的盘州市鸡场坪镇,一排排新建高楼拔地而起,一处处施工现场如火如荼,一条条街道小巷干净整洁,一幅“北产南城”的新型城镇化景象跃然眼前;

城乡交汇处的钟山区双戛街道落飞戛村,一趟通往群众心坎的34路“幸福公交”直到家门口,惠及全村2234人,打通了乡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蜿蜒在盘州市大村小寨间的一条条“四好农村路”,将农村公路与路域环境、农村产业、景区景点相结合,为农村产业、工业园区、全域旅游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铺就了乡村振兴“快车道”。

…………

乡村万象更新,城市日新月异。

站在凉都街头,放眼望去,新建道路、景观绿化、室外照明、排水管网……从昔日连片破旧的棚户区,到规范化管理的居住小区,棚户区改造不仅让城镇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还大幅提升了城镇的综合承载力,让居民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城镇品质和居民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在城乡融合战略的指引下,凉都大地正释放着崭新的能量,正向着高质量发展道路前进。

——以城市带动乡村。鼓励市民下乡、技术入乡、企业进乡,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延伸入乡村,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覆盖到乡村,打造教育、医疗、信息等资源共建共享新格局,共同构建城乡一体、产城互动、生态宜居、和谐发展的现代新型城镇化体系。

——让乡村补充城市。以生态宜居搬迁为引领、以盘活土地资源为抓手、以产业融合推动城乡融合,总结推广水城区分类别推进乡村振兴的做法,不断推动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持续深化“三变”改革,用好各项支持政策,科学编制城乡统筹发展规划,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发展与幸福相伴而来,《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组组硬核数据的背后,是每个凉都人稳稳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城镇新增就业超过44.8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分别为8.1%、10.1%;

11.6万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住进新家园,“两个社区”入选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全面实现;

乡镇通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高出全省26个百分点,入围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市域示范创建突出单位;

天然气管道“县县通”,成为南方第一个集中供暖的城市,5G基站覆盖城区及重点区域,获批建设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市;

获评国家卫生城市,入选全省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全省率先实现省级文明城市全覆盖;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

征程万里风起时,跃上潮头满目新。站在新的起点眺望,凉都大地新绿初绽,在新时代发展浪潮中阔步前行的六盘水正焕发着新颜,奏响着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以崭新的姿态绽放着独一无二的城市气质。

(本版图片由六盘水市委宣传部提供)

--> 2022-04-2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5489.html 1 话幸福:城乡共融 美美与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