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后山苗族布依族乡 绣娘巧手绘就美好生活

许小倩

“农闲织布秀技艺,农忙耕作种田地,早晚可带娃,四季有经济”,试问这样的生活,对于农村妇女来说,何其有幸?在仁怀市后山苗族布依族乡,就存在这样一种特殊的生活方式。

从仁怀市中心往西南40公里,翻越重重大山,神秘美丽的后山苗族布依族乡就坐落在一片绿色环绕之中。后山乡是仁怀市唯一一个少数民族乡,境内世居着汉族和苗、布依、仡佬、彝等10个少数民族。在这里,有一群勤劳的绣娘,她们用一双巧手,保护、传承、发扬着民族文化、民族手工艺,创造出了幸福生活。

“我们虽然身处边远山村,却有绣楼、有培训机会、有带队老师,足不出户也能养家。”在后山乡夯彩刺绣楼里,苗族刺绣传承人李朝芬说,去年,陇岗村20多名绣娘靠着样式精美的手工艺品和民族服饰,每人月均增收600多元。

把苗绣发扬光大,传统的也是时尚的。李朝芬既是苗绣传承人,也是陇岗村这群绣娘的致富带头人。近三年来,后山乡的苗绣产业帮助百余名妇女实现创收,创新产品逾千件,销售价格超15万元。后山乡文化中心工作人员、非遗文化传承人项永富介绍,该乡新山村也有50余名绣娘通过参加锦绣计划培训等,结合苗绣文化特色不断创新,让指尖上的技艺越发娴熟,绣品更加精美,用一双双巧手开启了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民族文化和自然生态是后山乡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也是发展乡村旅游的有力支撑。后山乡将在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民族文化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基础上,拓展民族特色产业;将加快启动后山民族生态乡村旅游的整体规划,绘制好旅游发展蓝图;继续培育民族文化艺人,把民族民间文化表演活动市场化和常态化,并逐步延伸到其它产业的市场化。”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雷邦德说。

后山乡是一个以传统农业为主的乡镇。高粱和烤烟是其主导产业。今年来,该乡通过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各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迅速启动高粱基地建设和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推动农业现代化。在田间地头,农户们纷纷抢抓晴好天气,对烤烟生产和高粱移栽的土地施肥培土。

“机械要走慢点,把土打得细一点,沿着垄底中心线条施基肥,这样收成才会好。”烤烟基地里,陇岗村烤烟种植大户游程志正来回忙碌,不时修理微耕机,为新来的务工群众传授备耕技巧。“今年的烤烟种植补贴力度加大,我的种植信心也增强了,价格还上涨了6%,今年我大概能挣10多万元!”看准“商机”、带上“经验”,游程志今年初流转了村里100多亩土地栽种烤烟,并招募村里7名在家妇女参与烤烟育苗、管护、施肥等工作。“她们心细得很,这批烤烟苗前段时间遭遇寒冷天气,好在有她们及时给大棚升温,才免遭冻害。”游程志每年大概支出8万多元工人工资,但在他眼里,“带着乡亲富,才算真的富”。

近年来,后山乡陆续投入1500多万元,打造出“西苗故里”“陇岗村夯彩苗寨”“邱家坟布依寨”等民族项目12个;投入1200万元,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全面完成农村“五小件”建设;投入800万元,改造全乡278户危房,同步完善“三改”建设……该乡年均种植茅台酒用高粱8000亩,经济作物烤烟2700亩,中药材3000亩,累计实现收入1.3亿元。2021年,后山乡地区生产总值17340万元,农业总产值1248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3281元。

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后山乡正加快建设世界知名的精品苗族文化旅游区,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创建,全力打造仁怀“两山论”实践示范乡。

--> 2022-04-2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5474.html 1 后山苗族布依族乡 绣娘巧手绘就美好生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