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仁怀市大坝镇——

村里来了“强组兴村”工作队

大坝镇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大坝镇政府供图)

卢世容

“如何聚合力量、下沉资源,把组织优势聚集到乡村振兴开新局上?”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仁怀市大坝镇党委书记张迁心头。

“联动市镇党员、干部力量,推动重心下移、服务下沉、保障下倾,以‘强组兴村’为载体,全面构建‘干部到组、任务到人、成效到户’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新格局。”经过一番调查研究,大坝镇按照市委批示要求,率先实施“强组兴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

2月17日,7支由仁怀市大坝镇党员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组成的大坝镇“强组兴村”工作队,火热拉开了工作序幕。59名年轻干部接过工作包,扛起了沉甸甸的责任,编组到7个村(社区)59个村民组。“下最远的组,兴最美的村,做最靓的仔。”26岁年轻干部蔡禹灵和同事共勉。

实施“强组兴村”工程,以组为单元,在村民组建立“1+3+N”强组兴村工作队。“1”是指1个村民组(网格),“3”是指乡镇(街道)派1名干部、村(社区)派1名干部和1名村民组长,“N”是指保洁员、水管员、护路员、安全员、护林员、联户长、土地协管员、管事小组长等。

大坝镇按照“岗位责任、专业特点、村组需求”的原则,以书记、镇长为双组长,带村领导为队长,市镇党员、干部为组员,分别编组到7个村(社区)59个村民组,具体抓好传党声、兴产业、解难题、带文明、强基础“五项”任务。

“刚才宣传的低保政策,有什么不清楚的直接提出来,人人都要发表意见……”这是大坝镇大坝街道社区当湾组低保评议会上一幕,通过“强组兴村”工作队对低保政策的宣传,让群众真正了解低保政策。

下组传党声,持续深化拓展“党的声音进万家、总书记话儿记心上”的内涵和外延,通过大走访、大调研方式,收集本组群众政策需求,每年有针对性地组织或参与主题鲜明的群众会不少于5次。截至目前,已组织召开群众会60余次,进组走访群众1200余人次,有效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工作支持度。

下组兴产业,提升乡村发展力,围绕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等方面,帮助村级厘清思路、壮大产业、规范经营,助推乡村产业增效、群众增收。截至目前,已培育壮大产业项目6个,联系种植养殖专家现场指导6次,覆盖260余人次。

下组解难题,提升创新服务力,以提升党群、干群关系为目标,聚集矛盾纠纷化解、产业发展服务等方面,持续关注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目前已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0件。

下组带文明,深入实施“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帮助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红白理事会作为破陋习、理风气的重要载体,发挥协商自治作用,提升村民自治力。

下组强基础,提升堡垒战斗力,通过下组为基层党组织“寻苗子、拓圈子”,帮助村级建立起一支政策能落实、致富能带头、堡垒能建强的“三能”村干部队伍,不断提升基层党建质效。

把干部沉下去,资源沉下去,力量沉下去,促进乡村振兴的同时,倒逼年轻干部成长,让乡村振兴一线成为干部成长主战场。“立起考核‘硬标尺’,激励干部勇作为,从量化考核标准、细化考核指标、强化结果运用三方面着手,形成闭环式考核体系。”大坝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冯其宁说,考核涉及产业发展、乡风治理、基层党建等内容,实行100分制考核。通过跟踪管理,完善考核等举措,持续健全培养机制,强化结果运用,采取半年述职、年底考核的方式,对干部落实“五项任务”情况进行量化考核,考核分值按80%比例直接加入干部个人综合绩效考核总分,并作为年度评先选优的依据。

“以‘强组兴村’工程为载体,通过健全一套机制、细化三张清单、明确五项任务,实现‘软指标’到‘硬任务’,‘给我干’到‘跟我干’的有力转变,推动了重心下移、服务下沉、保障下倾。”张迁说。

自大坝镇实施“强组兴村”以来,在推动乡村振兴、培养人才、乡风文明、矛盾化解、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明显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成为仁怀创建“四渡先锋”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工程之一,并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

--> 2022-04-26 仁怀市大坝镇——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5471.html 1 村里来了“强组兴村”工作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