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仁怀 做好民族工作开创酒都新未来

仁怀市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知识竞赛。

仁怀后山少数民族同胞新居。

罗鑫

近年来,仁怀市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民族工作主线,不断增强党的领导力、凝聚党的向心力、稳定经济增长力、提升文化浸润力、巩固生态承载力,积极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努力提升民族工作实效,为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市,为开创工业强、百姓富、生态美的酒都仁怀新未来凝聚磅礴力量。

增强党的领导力

在组织领导上强化,成立党政“一把手”为统领的工作领导小组,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和“五个认同”,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在民族工作中的统筹作用,切实履行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的政治责任,努力做到“五个纳入”。

在学习贯彻上强化,把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贯彻落实“一法两规定”与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以及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在使命担当上强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讲政治、顾大局、守原则、担使命,认真履职,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连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凝聚党的向心力

不断筑牢各民族政治意识。紧紧围绕深化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各民族的政治思想引导,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形成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睦相处、和衷共济的良好政治氛围。

不断增强各民族“五个认同”。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开展“八进+N”活动,推进“13940”工作目标,持续争创国家、省和遵义市示范单位,创建命名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示范创建典型,不断营造民族团结浓厚氛围,截至2021年底,已成功创建县级以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80个(含模范集体和教育实践基地),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13个。

不断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正确把握民族工作四大关系,以后山苗族布依族乡和5个民族聚居点为主阵地,推进民族文化与乡村旅游文化深度融合,举办一系列民族文旅活动,促进各族群众语言文化活动交流,加强后山“西部苗族寻根地”建设,着力打造世界西部方言苗族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积极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平台。

稳定经济增长力

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过程中,牢固树立“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能过上好日子”的理念,依托政策扶持、项目带动、资金整合等重要途径,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成效巩固。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精神,牢牢抓住中央大力支持民族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机遇,结合地区各民族自然、社会、经济特征的地域实际,带动民族地区群众就业,着力提高民族地区的群众经济收入,2021年后山民族地区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798元。

在大力创新发展民族产业中,立足于民族地区资源优势,优化产业结构,年度投入1000万元对集民族文化和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西苗故里”项目进行运作提升建设,通过引企入乡,探索“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大力发展生态效益农业、传统手工业、文化旅游业等特色产业。

提升文化浸润力

深入民族习俗挖掘传承。把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作为民族团结的根和魂,加大对苗族踩山节和恳亲节、布依族祭山节和仡佬族吃新节、茅台祭水节等民族传统节庆的传承推广,成功举办首届“醉”牛争霸赛暨电音民族风情篝火节。

深入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保护工程,加强对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推动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不断提高西部苗族寻根地影响力、知名度,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自信,成功承办“世界西部方言苗族恳亲大会”“苗族历史文化研究与应用研讨会”以及“首届世界苗学论坛”。

深入民族文化精品打造。以西苗文化为起点,围绕民族文化传承发展,深入民族传统文化、语言、古籍、服饰、工艺和民族节庆活动、民族纪念日活动等进行宣传推广,着力打造“苗绣”“夏蜂子生态蜜”等“民族+”的特色品牌。

巩固生态承载力

恪守生态环保职责。树牢“两山论”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目标考核,推行四级“河长制”,层层压实职责,扎实推进生态建设。

提升人居环境改善。该市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五大战役”、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及垃圾污水治理专项行动,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高各族群众幸福指数。

打造生态示范样板。不断提升全市森林覆盖率,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9%,稳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国家卫生城市”等称号,通过以点连线、以线成片、以片带面的创建模式,推动全市生态示范打造,不断提高各族群众对城乡生态宜居环境的满意度,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图片由仁怀市委统战部提供)

--> 2022-04-2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5468.html 1 仁怀 做好民族工作开创酒都新未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