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仁怀白酒产业搭起就业“大舞台”

酱香白酒品评技能大赛高手如云。 (仁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图)

酱香白酒品评技能大赛现场。 (仁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图)

陈光琦

仁怀,是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白酒产业技术人才是推动白酒产业技术升级的重要推动力。近日,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白酒产业人才发展培育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在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贵州“四区一高地”战略定位下,省委、省政府提出“一看三打造”“再造一个茅台”的发展背景下,仁怀市委、市政府开展白酒产业综合治理专项行动趋势下,仁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企业,对发展培训白酒产业人才进行调研,着力优化白酒产业人才结构,高质量推进本地特色产业就业,助推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

近年来,仁怀市大力实施“才聚酒都·智汇仁怀”工程,成立酱香白酒产业专班,组织977名领导干部深入到1000多家白酒企业开展调研服务工作,收集企业人才方面的需求建议210余条,针对性制定出台《仁怀市民营企业高层次人才培育和引进办法(暂行)》。

仁怀市在资金扶持、平台搭建等方面为企业引进各类“酱酒人才”提供政策保障。2022年,该市将组织35家白酒企业参加贵州省第十届人博会,提供人才引进岗位165个630人,涵盖酱酒酿造、勾调、品鉴、管理等方面。近三年来,该市多家白酒企业依托政策支持和平台支撑,累计引进高素质专业化“酱酒人才”2000余人,有力改善白酒企业人才队伍结构。

在人才培养上,该市既注重“输血式”开花,又注重“造血式”结果,对本土“酱酒人才”实施“整体提升”工程,推行“酱酒人才大培训”计划。对于民间“技术强、学历低”本土酱酒“手艺人”,聘请技术专家进行培训指导,在2022年陆续完成3期300人的本土“酱酒人才”培训。培训完成后,对接企业安排到生产、勾调一线工作,实现学以致用、教学相长。不仅如此,在人才培育上,仁怀市还积极组织开展“中国酒都·酱香酒匠”“十佳酿造之星”等评选活动,27名“酱酒人才”获得称号,极大激发“酱酒人才”干事创业活力。

截至目前,仁怀市共有白酒生产企业(作坊)及销售门店8797家,其中白酒生产企业上千家,产值达2000万元以上规模白酒企业106家、产值在2000万元规模以下白酒企业367家,销售门店7117家。白酒产业从业人数达十万多人,其中管理人员20428人、制曲工6281人、勾调师(工)1034人、白酒酿造工41054人、包装工9971人、设计师(工)812人、销售人员35690人、后勤服务等其它人员13425人。

多年来,仁怀市倾力打造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白酒产业对区域工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也显而易见。除了茅台集团不断做强做大外,地方酒业也不断壮大,国台酒业、夜郎古酒业、金酱酒业等一批优强民营规模企业得到强势发展。2021年,仁怀市规模以上白酒企业总产值达582.35亿元,同比增长29.9%;白酒包装量完成19.78万千升,同比增长31.5%;白酒行业在所有行业税收中占比达94%。

随着白酒包装配套等全产业链的延伸,仁怀市白酒产业对人才需求也更加多元化。面对培养的相关专业人才缺口大,劳动力资源供给与白酒企业岗位需求存在脱节,企业用工成本逐年增大等现状,仁怀市将着力优化酿酒专业育人环境,建立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推动市内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开设酿酒专业,密切与仁怀白酒企业合作,鼓励学校重视“机电一体化”专业人才的培养,共建基于工作岗位的酿酒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实施酒业专家人才培养计划,将地方白酒行业专家、优秀人才列入市管专家、市管人才项目,定期开展“酿酒大师”“酿酒工匠”和“一企一名师”评选活动,推动酒业名师、酒业工匠脱颖而出;安排专项经费,培养白酒行业国际化专业人才,促进仁怀白酒产业走向国际化和高质量发展。

--> 2022-04-2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5467.html 1 仁怀白酒产业搭起就业“大舞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