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遵义市村级党组织书记满怀激情干事创业

“头雁”接棒启新程

红花岗区金鼎山镇板桥村党支部书记查看猕猴桃产业基地情况。

仁怀市九仓镇筲箕湾村党支部书记在茶叶基地为群众讲解采茶技巧。

赤水市旺隆镇富顺村党支部书记和遵义市级乡村振兴指导员查看果树生长情况。

冉鹏

“要当好党的声音‘传递员’、产业发展‘先导员’、人民群众‘服务员’,履职尽责,实干担当,努力在乡村振兴中奉献作为……”近日,遵义市凤冈县9名新任村支书在村级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发出履职誓言、尽责承诺。

遵义市村级党组织换届后,一大批政治强、思路清、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优秀青年进入村级党组织书记岗位。新上任的村级党组织书记满怀激情、活力四射、干劲满满,他们在各自岗位充分发挥“头雁”引领作用,立足新起点、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团结带领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满怀激情干事创业。

精准滴灌 多途径“强基赋能”

“这次培训方式灵活、内容精准、紧贴需求,我不仅学习了党组织建设的基本业务、工作方法,还增强了干好村级党组织书记这个工作的信心。”刚选上正安县格林镇朝阳村党总支书记的“80后”蹇秦勇参加完第一期村级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后由衷感慨。

村级党组织班子换届完成后,提升新任职村级党组织书记的政治素质和干事创业能力,成为一项极为迫切的任务。换届结束后,遵义市以培养政治上的明白人、致富路上带头人为目标,以农村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为主要内容,加强村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村级党组织留任较少、初任较多的实际情况,采取实地调研走访、问卷调查和座谈了解等方式,对培训需求进行摸底掌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原则,对标能力短板、对表个人需求、对准创业需要,分类施策、按需“端菜”,分类别、分批次开设村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村级党组织书记党建业务培训班、村级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培训班等10余个班次。精选专业化师资队伍,精心安排培训时间和培训课程,对全市换届后的1728名村级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精准培训,帮助新上任村级党组织书记提升村级组织建设能力,筑牢新任职村级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的思想根基。到目前,该市各级党组织共举办村级党组织负责人主体培训班268次,培训村“两委”干部达1.2万余人次。

为提升培训实效,促进担当作为,遵义市还探索实施训后问效管理制度,对学员培训后训用结合情况开展跟踪评估,对履职情况和工作实绩开展跟踪考核,激励广大村级党组织书记干部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学用转化、推动工作。同时,遵义市还采取市级示范培训、县级轮流培训、镇级兜底培训等方式,确保对村级党组织负责人每年轮训一次,每次均有实操、实训、观摩、案例式教学课程,每年达60学时以上。

勇担使命 多元化“寻策拓路”

“我们村现在种植有绿心猕猴桃1200亩、发展养殖林下绿壳蛋鸡3.5万羽,今后,我们还将扩大蔬菜、辣椒种植规模,日子真是越来越有奔头了。”近日,遵义市红花岗区金鼎山镇板桥村支部记罗绍洪向前来提供产业技术指导的“科技特派员”刘廷海介绍党建项目的推进情况,并计划在任期内推动村集体建成林下绿壳蛋鸡产业链。

为解决村“两委”班子换届后新老交替经验不足、交接棒“脱棒”等问题,换届以来,遵义市全面实施“头雁领航”行动,探索建立“党建+产业+项目”的“头雁领航”工程,让村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既有明确责任,又有具体任务,更有目标要求。各村级党组织围绕集体经济发展、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履职担当服务群众、提升党支部组织力等方面,制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任务书,明确具体责任人、完成时间、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和主要措施。目前,该市已实施建立起“数字乡村”“寨管家”“村管事”等30余个可复制、有特色、叫得响的村级党组织“党建+”项目。

换届后,新任村级党组织书记积极创新发展思路,探寻发展路子,在乡村大舞台上大展身手。换届后,新蒲新区虾子镇三台村党总支书记何忠义以发展“生态+民宿+农家乐+农家超市”为目标,积极挖掘生态资源,在开发建设上逐步转型,发展水上游、森林游、湿地游、避暑游等旅游产业,每年村集体增收达25万元以上;仁怀市九仓镇组织新任村级党组织书记开展集体经济发展现场观摩活动,筲箕湾村党支部书记罗云强现场分享村集体经济发展经验,参加现场观摩的各村党支部书记受到启发,纷纷打开思路,向镇党委递交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承诺书,充分压实干事创业责任。目前,遵义市1728个行政村中,集体经济年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有168个,占比9.7%;年收入100万元以上村的村有97个,占比5.6%。

践行宗旨 多形式“引领振兴”

遵义市村“两委”换届工作完成后,为使村级党组织书记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开启“接棒又接力,引领即领航”的干事创业新模式,遵义市接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办好一件”撬动“干好一届”,推动村级党组织书记切实担当起为民服务职责,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以实干实绩展现新班子新气象。

为督促新一届村级党组织积极领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项目,及时了解和掌握群众所盼所急所需,遵义市大力开展主动走访、接访听访等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活动,“零距离”听取群众呼声、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全方位解决群众困难,努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1528个。

为破解服务群众中存在的“跑冒滴漏”问题,遵义市广大村级党组织始终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包保责任制度,梳理形成办实事清单,切实在产业发展、信访维稳、疫情防控、防火防汛等工作中,为广大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目前,该市已有688个村级党组织制定“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360余项,落地落实办理实事2130件次。

为压紧压实责任,在新一届村级党组织书记上任后,遵义市各县(市、区)及乡镇指导各村结合本地实际,理清发展思路,明确重点任务,制定目标任务,已制定五年任期目标的村有1356个。同时,对制定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公开在村(居)务公开栏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广大村级党组织书记迅速进入状态,鼓足干事劲头,团结带领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带头领办民生实事92758件,推动形成茶叶、辣椒、养牛、中药材等659项种植养殖产业项目,让党员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村级换届后的新变化新面貌。

(图片由遵义市委组织部提供)

--> 2022-04-26 遵义市村级党组织书记满怀激情干事创业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5464.html 1 “头雁”接棒启新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