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文旅融合发展 助推旅游井喷

菇农在菌棚采摘食用菌。

道真自治县大磏镇中国傩城景区。

道真自治县隆兴镇浣溪村将坝区群众组织发动起来,发展食用菌产业、蔬菜产业等。

国家3A级旅游景区3个、省市级旅游重点村4个,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年均保持30%以上增速,第三产业增加值38.77亿元、年均增长11.1%——这一串串喜人的数字,是道真自治县“十三五”期间旅游产业发展的真实数据。

过去五年,道真成功承办第八届遵义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先后建成了中国傩城文旅项目,成功创建了一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自驾游、乡村游、农家乐逐渐成为旅游热点,全县旅游持续升温,人民群众尽享旅游“红利”。仅2021年国庆假期,道真全县就接待游客23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3亿元。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道真过去五年全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理念,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全力打造民族文化传承基地和康养旅游体验胜地,唱响“世外桃源·生态道真”旅游新品牌。

浪漫的春天,百花齐放,万物争春,贵州高原处处春意浓浓。在大磏镇石门天乡康养度假区,驴友们背着行囊、带着装备,在山野里穿越、前行。

“这次周末跟家人一起相约来到石门天乡,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民风淳朴,带着小孩到这里避暑休闲,真的很舒服。”与家人一起前来游玩的仁怀游客白坦波说,“这里避暑安逸,白天于山中漫步、林中探险、景色宜人,晚间可以吹着清凉的山风,在漫天繁星中进入梦乡。”

近年来,道真重点打造乡村旅游研学、非遗、美食、民宿、文创、康养等民宿品牌,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乡村旅游经济优势,乡村旅游辐射带动能力和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下一步,道真将大力实施“文化+”“旅游+”战略,全力打造民族文化传承基地和康养旅游体验胜地,唱响“世外桃源·生态道真”旅游品牌。到2025年,力争建成国家4A级以上景区2个、国家3A级景区14个以上,实现年接待游客1200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90亿元以上。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道真自治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 2022-04-2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5463.html 1 文旅融合发展 助推旅游井喷 /enpproperty-->